谢国群:愿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智慧

[新闻页-台海网]

“面对巍巍大山,我心中油然升起‘我是中国人’的自豪感。”这是谢国群第一次到新疆叶城时由衷地慨叹。

谢国群在新疆考察(谢国群供图)

谢国群是台湾彰化人,自1990年到上海求学以来,他的学习、生活、事业经历,不经意间为沪台交流创造了多个“第一”:他是1949年后,上海南洋模范中学、上海交通大学的首位台生;他也是全国大学生乒乓球比赛的第一位台生冠军……现在,这位曾经的乒乓球未来之星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副主任医师。

谢国群工作照(谢国群供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谢国群和无数医护人员一样,坚守在第一线,勇当“逆行者”。那时,谢国群放弃休假计划,留守医院,查房、会诊,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与此同时,他也积极联系台湾岛内的企业,并透过台盟上海市委向武汉地区捐赠了100套医用防护服及护目镜。

为了让更多民众了解科学防疫知识,增强自身体质,谢国群受邀开通了中医宣讲的网络直播,当了一回“主播”。他打趣地说:“第一次当主播不求像李佳琦那般人气高涨,只希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谢国群在甘肃义诊(谢国群供图)

沪上台青的知心大哥

除了完成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外,谢国群也热心地参与诸多社会活动中。作为一名在上海生活了30年的台胞,谢国群见证了沪台两地发展的异同:上海早已旧貌换新颜,台湾却是岁岁年年景相同。他说,台湾的民众意识形态长期被扭曲的宣传报道影响,对真实的大陆了解太少。因此,他积极促进沪台两地的交流合作,为两岸永久和平贡献智慧。 “从2018年开始,我每年都会联系我家乡彰化县的青少年来上海参观交流。两岸青少年的乒乓球队、篮球队成员可以打打比赛,交交朋友。”

谢国群组织的乒乓球沙龙活动(谢国群供图)

所谓艺多不压身,从小练习乒乓球,身为医生的谢国群,现在也凭借着这些技能成为众多在沪台青的“知心大哥”。2018年,他组织的医师沙龙吸引了近50位在沪台籍青年医师参与。在沙龙中,他和职场新秀们分享自己的从业经验和生活趣事,也用心记录在沪台青的工作、生活的难处,寻找机会向相关部门反馈。

谢国群组织的医师沙龙活动(谢国群供图)

台盟里的后起之秀

2020年,谢国群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他被上海中医药大学和台盟上海市委推荐到宝山区卫健委挂职锻炼,担任宝山区卫健委副主任,分管中医药工作。这份工作使得谢国群有机会熟悉政府部门的运作。

2020年10月,谢国群带领着宝山区医务专家团来到新疆叶城。西陲边境维吾尔族同胞幸福的生活、帕米尔高原巍峨的高山震撼着他的心灵。他由衷地说:“很多台湾乡亲担心统一后台湾的内部治理。看到现在的新疆,我觉得这些顾虑是多余的。台湾是中国领土完整的最后一块拼图,也是我们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部分。”

谢国群在新疆考察(谢国群供图)

谢国群希望,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创造更多机会,为两岸和平统一贡献自己的智慧,为台湾乡亲的福祉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