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刚拿证的女记者挺身而出,劫匪最终被击毙

图片
嫌疑人被击毙瞬间。图/视频截图
图片
女记者给嫌犯和人质递饮料。图/视频截图
“昨天(1月22日),是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的学生们本学期最后一天上学,第二天就放假了。”1月23日,有当地市民这样告诉媒体。
22日傍晚,学生们本该像往常一样说笑打闹着离开校园,约定下学期再见,但一名男子的出现,打破了放学后原有的宁静,给校园横加了一抹血色……
1月22日下午5时许,昆明市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门口,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一名头戴黑色鸭舌帽,穿着黑色外套的中年男子,持刀致伤7人(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随后劫持一名男学生,蹲在校门外一侧角落,与警方对峙。傍晚6时40分左右,劫持学生的男子被警方狙击手一枪击毙,人质安全获救。
被劫持的学生提醒群众:不要过来
视频中,该男子戴着黑色鸭舌帽,脸上有口罩。他蹲在墙角,右手拿着刀挟持住男孩,左手拿着一个白色小喇叭,通过喇叭向人群喊话:“我不是一个好人。”该嫌犯通过扩音喇叭喊话称,他之前吸过毒,但已经戒了10多年了。说到此处时,被劫持的学生提醒处置人员和群众:“不要过来。”
多段视频显示,现场有一名疑似谈判专家与该嫌犯进行了对话。经核实,这位女性并不是谈判专家,而是一位刚刚拿到记者证的女记者。
据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报道,当时距离嫌疑人3米的蓝衣女子,是该单位“都市条形码”节目的记者。当时,劫匪要求见记者,而且必须是女记者,只给10分钟时间,这位刚领到记者证的女记者就上去了。后来劫持者提出要送矿泉水,这名记者将饮品送至嫌犯附近并拧开瓶盖。据云南记协消息,劫持过程中这名女记者起到了很大作用,她不停与劫匪说话,稳定了他的情绪,给后面的解救创造了机会。
有目击者称,狙击手的位置在街对面居民区楼上。“当时‘梆’的一声响,那小孩就跑开了,警察一下就拥上去了。”因警方开枪时女记者距离很近,需对该女记者进行心理辅导,事发后,其单位和本人谢绝采访。
1月22日晚,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起案件最新情况,通报提到劫持人质的男子为云南昆明人王某某,56岁,其犯罪行为已造成7人不同程度受伤,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男子被击毙后许多家长来接孩子放学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该学校对面有一个公交车站,后面则是一栋普通居民楼,学校两侧有多间小商铺。
“劫持事件发生后,那段路就被封了,民警、武警都来了。”1月23日,事发学校附近一家商铺的店员向记者透露,曾看到两名伤者被抬出,送上救护车,她也立马把店门关了。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有两处校址,其中本部位于昆明市五华区东风西路484号,处于昆明市中心区域。
有当地市民告诉记者,被劫持的小男孩挺勇敢,全程没哭,一度摆手跟警察说“不要过来”。
当晚,被劫持的学生在医院讲述了其被劫持的过程。他告诉政府工作人员:“当时刚出校门口,其他同学也刚出来。”根据这名学生所说,那把刀大约20厘米长。被劫持后,嫌犯告诉他自己的姓氏,自称57岁。
“现场除了网上大家看到的那名女记者,还有警方一直在跟嫌疑人进行沟通的。”熊先生是现场的一位目击者,他告诉记者,傍晚6时22分左右他赶到了现场,当时学校门口两条机动车道已被封锁。“学校对面是一个公交车站,车站后面是一栋6层居民楼。”熊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现场有很多人围观,但大家都很安静,“看到学生被刀抵住脖子,大家都很紧张,屏住呼吸。”直到嫌疑人被警方击毙,受到劫持的学生成功获救,人群发出一阵欢呼,有人还鼓起掌来。
熊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正值学生放学时间,劫持人质的男子被击毙后,约晚上8时,仍有部分学生陆续从学校出来。“都是从学校另一侧门出来的,有很多家长来接。”熊先生说,当晚警察一直在现场值守,有当地市民自发来到学校门口悼念,“有人献了花还摆放了蜡烛,还有人挂上一串白色的千纸鹤。”
本报记者陈诗娴实习生林彦汝刘倩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