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信用评价体系,让跨境电商健康发展

“广交会要应时而变,不断巩固提振优势地位”“应强化行业监管,建立健全信用评价体系,让跨境电商健康有序发展”“要加强(生猪)生物育种重大科技攻关,把‘卡脖子’的种源技术问题解决掉”……1月23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首场“委员通道”,6位省政协委员分两组先后发言,纷纷抛出真知灼见。

省政协委员、中国侨商会副会长苏忠阳:

广交会要应时而变 巩固提振优势地位

首位登上“委员通道”的省政协委员、中国侨商会副会长苏忠阳拿出一个香囊,说:“像这样的非遗产品可以在广交会有更多机会展示,希望通过广交会把非遗产品带到全世界。”他建议在广交会增加非遗文化展馆,利用好这个平台宣传和推介广东文化。

“在疫情全球蔓延等因素影响下,广交会要应时而变,不断巩固提振优势地位。”

苏忠阳建议,一方面要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加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牵线搭台;另一方面,要扩大进口展规模和品类,提高进口商品质量,丰富消费选择。“在成功举办2020年网上广交会基础上拓宽办展形式,线下增加国内大型企业集团釆购商,线上全天候展示推介、供采对接,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交会。”

省政协委员、东莞市弘智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尹利平:

做好普通的“小我” 融入祖国的“大我”

“她怀着‘让大山女孩有书读’的梦想,在身患重疾的情况下,十几年如一日投身到贫困山区教育,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在“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东莞市弘智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尹利平以时代楷模张桂梅的事迹开始了发言,之后又动情讲述“广东好人”孙岐坤、保洁阿姨陈应芳等普通人的感人故事。

“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尹利平认为,主流媒体可以进一步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多宣传报道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通过广泛报道百姓身边的人和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真善美,让平凡的人引领社会向善向上,让每个人都成为正能量的实践者和守护者。

“做好普通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共同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尹利平说。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青联副主席李居仁:

以“链”带“群” 发展粤澳跨境电商

第三位发言的省政协委员、广东省青联副主席李居仁来自澳门。他关注到,全球疫情催生了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电商平台前来布局,这为“稳外贸”提供了抓手,也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赋能。他建议,大力发展粤澳跨境电商行业,探索具有特色的发展模式。

如何发展粤澳跨境电商?他认为,首先应以“链”带“群”,构建完整的电商产业生态圈。包括落实粤澳跨境电商企业扶持政策,确定一批重点跨境电商企业和服务项目,以及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珠澳“西线产业链”作用与现有的港深“东线产业链”互补。

此外,需要数字赋能跨境电商产业,并应强化行业监管,建立跨境电商消费纠纷争议解决机制,建立健全跨境电商信用评价体系,为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蓄势加码。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研究员王希龙:

像抓粮食生产一样 抓生猪稳产保供

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研究员王希龙是来自农业界的省政协委员。他开门见山地说:“今天要和大家聊聊养猪的事。”

近年来猪肉价格不断上涨,为何猪“在风口飞”?他研究发现,与供应偏紧有关。与消费需求相比,广东供应偏紧的态势依旧严峻,2020年末,广东生猪存栏约1750万头,但仍需从省外调入生猪约1000万头。为稳住老百姓的餐桌,他建议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稳产保供,促进我省养猪业健康发展。

王希龙表示,希望把促进养猪业高质量发展写进广东“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各地的生猪生产与供应。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激励养猪积极性,加快金融机构支持生猪养殖的试点工作。此外,还要突破生猪养殖关键技术,组织实施现代种业行动计划,“把民族种业搞上去”。

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邓静红:

校医并不“鸡肋” 要配齐还要配强

“2020年如果要选择高频热词,‘新冠病毒’应是首选。如果在教育系统选择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关键词,‘校医’应是其中一个选项。”“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邓静红如是说。

邓静红表示,校医并不“鸡肋”,并不是只负责处理小外伤和常规体检,事实上其工作性质应类似于全科医生,综合性、技术性很强。疫情对公共卫生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内各地都加大了校医配备,但在配齐配强方面还需下功夫。

邓静红建议,省内教育、卫生部门针对校医专业发展瓶颈问题,先行先试,在卫生职称序列中增设“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序列,完善中小学校医职称评审、考核与薪酬等相关制度,调动校医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校医队伍专业化发展。

省政协委员、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飞:

加快推动电动车行业 “车电分离”模式落地

“可以说这个冬天是‘冻’了真格了。”“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飞借着寒潮打开了“话匣子”。

寒冷的冬天里,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问题严重。张云飞提到,目前纯电动汽车大多是“车电一体”结构,电池约占整车成本的40%—50%,这种结构的汽车电池成本高、补能耗时长、标准不统一,存在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在他看来,“车电分离”是目前纯电动汽车市场化发展的最优技术路径。

他建议,一方面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分阶段推进“车电分离”模式应用。另一方面通过高新认证、税收支持等措施,支持纯电动汽车换电企业的发展。此外,还需完善换电企业电池管理系统,解决电池安全和环保等核心问题。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张艳 葛政涵 谢庆裕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石磊 张迪 徐昊 统筹:胡良光 谢庆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