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城市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

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
不仅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而且打开了广大人民群众
美好旅行生活的新空间
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青睐
“十三五”圆满收官
随着多条新线相继开通
不少地市已经率先实现
县县通高铁
辽宁省朝阳市
2018年12月29日,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营,辽宁省朝阳市的凌源市、北票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朝阳县实现了高铁公交化运营。
图片
2020年6月30日,喀赤高铁开通运营,建平县实现高铁通达。至此,高铁覆盖朝阳市全境,并形成了北上草原、西至北京、东至沈阳的高铁网络,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经济发展基础更加扎实、稳固。
图片
朝阳市高铁各站以“高铁+旅游”为平台,为乘坐高铁出游的旅客,提供景区直通车。北票市大黑山和朝阳市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化石谷公园成为当地热门旅游景点。每年前来朝阳市游玩的旅客由高铁开通前的20万人次左右,到开通后的每年40万人次,增长近一倍。
图片
近两年来,有1200家企业在朝阳市安家落户,全市GDP由全省第11位晋升至全省第7位,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
江苏省盐城市
2018年12月26日,青盐铁路开通运营,盐城市境内的响水县、滨海县、阜宁县、射阳县携手进入高铁时代,打通了盐城市北上的快速铁路通道。
图片
2019年12月16日,徐盐高速铁路开通运营,盐城又添一条西进高铁,建湖县也正式成为高铁大家庭的成员。
图片
2020年12月30日,盐通高铁开通运行,东台市跨入高铁时代。至此,盐城市实现县县通高铁。
图片
从2018年首通高铁到2020年底其下辖五县一市全部进入高铁时代,盐城市只用了2年时间。
图片
盐城市全域贯通高铁网,极大便利了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促进苏中、苏北、苏南地区协调发展,助力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东省青岛市
青岛市是“八纵八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城市,管辖区域内胶济客专、青荣城际铁路、青盐铁路、济青高铁、潍莱高铁等多条高铁线路纵横交错、连接全国。
图片
2020年11月26日,潍莱高铁开通运营,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平度首通高铁。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平度站、莱西站首次开行至青岛市动车组列车,覆盖早、中、晚客流需求,市民出行更加方便,青岛在省内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
图片
青岛市域内快速发展的高铁网,对促进胶东半岛东部与内地经济文化交流,加快半岛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贵州省六盘水市
2020年7月8日,安六高铁开通运营,六盘水市下辖的县市全部进入高铁时代,六盘水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铁。这对于方便乌蒙山区人民群众出行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目前,六盘水市境内有沪昆高铁、安六高铁两条高铁线路。各区县与省会贵阳的时空距离大幅压缩,实现了1小时左右直达。发达的高铁网使“中国凉都”六盘水这张城市名片更加亮眼,改善了六盘水市产业发展环境,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图片
县县通高铁是六盘水市稳固脱贫攻坚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
世界一流的高铁网
为人们出行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还有哪些城市已经实现
县县通高铁
欢迎网友留言!
素材:《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辽宁、上海、山东、四川记者站(沈阳、上海、济南、成都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图:宋晓晖 康宇 张翎 马南极 杨昱恬 江雨 钟春云 丁卓 董友平
编辑:谢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