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新机 开新局 扬起高质量发展风帆

擂鼓催征、奋楫扬帆。“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从东台吹响了号角。比项目、晒状态、拼干劲,刚刚过去的一年,东台市坚定走好“两海两绿”路径,聚焦“四新盐城”目标追求,明大势拓新机、抓关键开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图片
记者 张雪晨子:这里是总投资12亿元的广谦精密电子元器件项目现场。该项目对标世界一流,引进智能化数控设备800多台套,生产装备自动化率达96%,凭借领先的生产技术和过硬的产品品质,昂首挺进LG、微软、小米、上汽等知名企业配套供应商行列。
图片
记者了解到,广谦精密电子元器件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86项,推动并参与多项行业标准制定。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通讯设备、汽车、医疗器械、航天航空等领域。全部建成投产后,该项目可年产新型电子元器件500万件、双面和多层印刷线路板420万平方米,实现年销售30亿元、利税3亿元。
图片
江苏广谦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同伟:目前,我们的产能都已经满了,订单比较饱满,设备全部安装调试投入量产。我们上半年就可以达到8万平方米,在2021年的年底会规划第三批的4万平方米的设备进场。我们在明年的上半年可以达到我们的设计产能16万平方米。
图片
加压力、鼓干劲、促发展,广谦精密电子元器件项目快速投产达效,只是东台市聚焦项目攻坚、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的一个缩影。2020年,东台市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年完成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1170.8亿元、增长15.2%,进出口总额12.3亿美元、增长19.5%;全年四大主导产业完成开票销售715亿元、增长22.8%;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70个、新竣工项目42个。
图片
记者 张雪晨子:一路走来,我们看到许多工业项目,还看到更多的农业项目。从观摩中,我们了解到,东台已建成国省道沿线5条高效农业示范带,形成了6个近30亿元优势产业集群。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率达80%。绿色有机农产品总数101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70%以上。
图片
来到东台市三仓镇,与会人员观摩了苏陕合作重点项目——海升现代农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一期10万平米、华东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智能玻璃温室已建成投入使用。室内种植槽吊绳、基质槽、轨道管、滴剑管等全部安装到位;生产东区、西区番茄苗、草莓苗栽植完毕;办公区域装修、外部绿化种植全面完工。
图片
东台市三仓镇党委书记:袁明:加快启动海升二期工程建设,打造华东地区知名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产各类果蔬3000多吨,生产果汁6000多吨,接待游客50万人次,综合效益超10亿元,带动农民增收1亿元。
图片
与会人员还观摩了黄海森林公园、条子泥生态湿地、美客鼎嵘智能装备、串场河生态河景廊道、七里漾休闲片区、结发街特色文化街区和高铁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现场。这些项目生动展现了东台市旅游、农业、工业、城建、交通五大领域竞相发展的喜人成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突破一批高质量的重大项目,致力做绿色转型的典范;要全力以赴促融合惠民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美丽盐城,努力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