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温度探访入境人员的留观生活

酒店通过专用电梯为留观人员输送饭菜。记者 刘凯达 摄

1月20日,腊八节。这一天,也是王钢在昆明入境人员留观酒店的第4天。这4天,他每天看看电视,做做运动。虽然酒店营养餐吃得挺好,但想吃点辣的王钢,还是不时在无接触便利店里点个酸菜鱼、水煮肉片,给自己开个小灶。

王钢是在德宏工作的武汉人,经常往返云南、柬埔寨。1月17日下午,他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乘机抵达昆明。在机场完成信息登记、流行病学调查及相关医学排查后,坐上了去留观酒店的大巴。

5分钟

从进大堂到进房间

大巴刚停稳。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就上车,告知留观期间的注意事项和温馨提示。下了大巴,趁着保安人员给行李做消杀,王钢看了看这个即将生活14天的地方。大堂门口的箱子里放了很多袋子,每个袋子里装着牛奶、糕点、水果和矿泉水。工作人员说:“大家饿了、渴了可以自取,都是免费的。大家可以扫扫玻璃门上的二维码,提前填信息,以便尽快入住。”

王钢拿出手机扫了扫,打开了一份“境外旅居人员信息登记表”。表里需要填写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抵滇交通工具、下一站目的地和详细地址、离滇方式、手机号、紧急联系人姓名及电话等信息。

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留观人员10人1组、4组1批,排队从专用通道进入酒店大堂。一进大堂的门厅,是信息采集等待区。大家按照地上的一米间隔线有序排队,在手机上填写登记表。在医生测量体温正常,公安人员检查并核实他登记的信息后,王钢来到接待大厅的入住办理区,取房卡、缴房费,乘专用客梯回房间。

王钢的房间在8楼。房门外放着一个塑料箱。他打开看了看,里面是足够15天使用的垃圾袋、酒精等物品。关上房门,王钢终于舒了一口气。1月17日这天,昆明雨夹雪,气温-2℃到1℃。原以为办入住会花很久的王钢,算了算时间,从进大堂到进房间只用了不到5分钟。

该留观酒店负责人李小娇说,国际航班多数在凌晨抵达。为让长途旅行的留观人员尽快回房休息,酒店推出无接触登记小程序。从最初由工作人员一对一询问并登记个人信息,调整为留观人员自助填写并由公安人员核实。不懂中文的外籍旅客、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等留观人员,工作人员会将他们引导至门厅左侧的特殊办理区,帮助他们填写入住信息。启用无接触登记小程序后,办理100人的入住登记从最初的3小时缩短到1小时。

由于登记的信息可以直接生成表格,免去了人工录入、整理的环节,所以留观人员入住后的首次核酸检测时间也提前到入住次日的上午。这也意味着,留观人员在住店第二天晚上就能拿到检测结果。1月18日晚上,王钢拿到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这让他踏实不少。

30分钟

从厨房出餐到全员配餐

“腊八节的晚餐加了两个菜,一个肉丸子,一个炒肉片。”王钢在微信聊天里发了两个大笑的表情。

根据云南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4号公告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的通知》,留观期间,留观人员不能出房间,一日三餐均由酒店统一配送。早餐是酸奶、鸡蛋和米线、面条或稀饭,午餐、晚餐是两荤、两素、一饭、一汤。回族客人有清真餐,糖尿病客人有无糖餐,每周四有饺子。每天还有一盒牛奶、一份水果和小糕点。对很多留观人员来说,每天的送餐时间是一天中最期待的时刻之一。

于是,让留观人员吃得好,成了酒店的一件大事。

王钢所在的是昆明体量最大的留观酒店,可以同时入住380人。目前在店321人。从厨房出餐到配餐完毕,只需要30分钟。

为让留观人员吃到热乎乎的饭菜,酒店增设了一部食品专用电梯。送餐人员不用到厨房取餐,餐品直接坐电梯到二楼配餐室。在避免送餐人员与厨房人员直接接触的同时,也加快了取餐速度。取到的餐品被放进保温箱餐车后,10名送餐人员2人一组,每组负责两层楼的配餐。

除了三餐,每天下午4点是留观人员另一个期待的时刻。这是快递包裹和在无接触便利店里网购商品的送货时间。厨房点餐、新鲜水果、零食饮料、生活用品,无接触便利店里都有。要是没有想要的商品,打个电话也能下单。开业2个多月,便利店的月销达到2198单,获得5颗星的满星评价。

便利店接过最特别的订单,是一个瑜伽垫。罗元庆是这个订单的主人。去年11月15日留观第二天,罗元庆发现远处的运动场上有人在踢足球。于是,他开始玩起了抖音。最开始,他拍球赛的视频,后来他现场直播,自己解说。再后来,他订了瑜伽垫,拍自己运动的视频。14天,他发了9条关于留观生活的视频。最高的一条有581个赞。

为让大家的留观生活过得舒心,酒店推出24小时客房管家服务。生活上的任何困难,都能请客房管家帮忙解决。自2020年11月4日起被指定为境外人员留观酒店以来,截至1月20日,该留观酒店已接待留观人员19批次1623人。不仅实现零投诉,还收到10多面锦旗。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昆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该留观酒店的留观工作得到肯定。

6个1

规范入住程序升级

截至目前,昆明市启用及备用留观酒店超过30家。随着春节临近,近期,境外入昆旅客的数量持续增长。目前,留观的入境人员数量在3500人左右。

如何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让入境人员的留观生活更有温度?昆明市和各家留观酒店想了不少办法。

为妥善安置境外入昆旅客,去年3月,昆明市首批启动8家集中观察指定酒店。由各家酒店所在地辖区严格按照1个酒店、1套班子、1个方案、1套流程、1本指导手册的“5个1”要求,进行规范管理。辖区公安、卫健、文旅、交运、社区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酒店工作专班,24小时驻点工作。

近期,昆明市将“5个1”升级为“6个1”,指导全市隔离场所规范入住程序。新增的一个“1”,是1个培训制度。

昆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文旅工作组境外人员隔离安置工作具体负责人杨竣说:“新的‘6个1’标准,要求每位酒店专班人员、工作人员每次上岗前,必须完成一次培训。培训工作实行点长负责制。各区文旅工作组负责人是总点长,每个留观酒店设立1名分点长。”培训期间,除学习卫健、文旅、公安等各部门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政策措施,每位工作人员还必须完成实操训练。比如,如何穿脱防护服,如何引导留观人员有序下车,如何通过专用通道快速进入酒店等。完全达到培训要求,才能上岗。

与此同时,昆明市还协调各县(市)区留观酒店合理降低留观费用,对极个别确实困难的人员酌情减免部分费用。目前,留观酒店房价普遍降幅在30%—52%,星级酒店部分房间降幅达到66.59%—73.49%。

结束14天温暖的留观生活,不少留观人员写下感谢信:“谢谢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感谢祖国,感谢昆明!”“感谢所有工作人员对我们这14天隔离生活的照顾与关怀。没有中华儿女过不去的坎,更没有中国人民翻不过的山。请你们保护好自己,我们一起早日战胜疫情,加油!”记者李思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