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味更时尚!青岛首家“年宵花无人超市”今日亮相

什么东西和喜庆的春节最搭?毫无疑问,那就是造型优美、颜色鲜艳的年宵花。1月24日起,青岛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第一绿色驿站(位于青岛动物园樱花路门口对面),推出青岛首个“年宵花无人超市”。超市里,市民可自助选花、扫码付费,成为岛城冬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活动为期一周,精选年宵花供市民选购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新年临近,市民除了大扫除、买年货外,逛花市、看花展、游公园已成为全家老小浪漫过年的方式之一。“特别是今年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之下,全市倡导留青过年,那么我们也应创设更多适合大家春节前游玩购的场所,满足大家装扮家居环境的需求。”青岛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帮助花卉企业做好销售,增强市场活力,青岛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特别举办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特别活动——“年宵花无人超市”展销活动。

据悉,青岛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邀请专家精选了四季海棠、仙客来等传统年宵花,搭配瓜叶菊、报春花等花卉进行展销。工作人员将琳琅满目的年宵花按照价格和品种分区域摆放,方便市民自助选购。本次活动时间为2021年1月24日——2021年1月31日,为期一周。

现场无人管理,彰显市民诚信和城市文明

据介绍,市民选好年宵花后,可直接在出口处扫码付款,现场无人管理。而针对会不会出现有人不付款的情况,工作人员这样说道,“我们对此并不担心,一方面,室内有360°的全景视频监控;另外,我们也相信咱们青岛市民的文明素养。”

据了解,“无人”模式在青岛已不是新鲜事物。2020年3月7日,青岛市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设立了无人值守爱心站点,期间,爱心企业、商户、市民纷纷前来捐赠食品、防护用品、手绘产品,而为这座城市默默奉献的快递员、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在路过时,都可以根据需要免费领取。他们在拿到这些爱心物品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我们相信,在这一大背景下,此次‘无人年宵花销售’活动,将为青岛的文明再填注脚。”工作人员说道。

市民每买一盆花,主办方将捐款1元助力绿化

据悉,市民每选购一盆花,主办方将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款1元钱,以实际行动“增绿护绿”,并借此倡导市民通过力所能及的形式参与到“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行动中来,为岛城的绿化美化环境增光添彩,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除了“年宵花无人超市”,还将同步推出青岛市互联网+义务植树“年宵花大讲堂”。一方面,现场邀请园林专家为市民讲解年宵花的选购和养护常识;另一方面,还将在青岛市义务植树官微的“空中课堂”推出年宵花养护专题讲座。

来源: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