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增87家高新技术企业

东南网1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晓燕 谢佩龙) 日前,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公示2020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晋江市128家企业入选,认定数占全省十六分之一。其中,重新认定25家、新认定103家,较2019年净增87家,同比增长52.7%,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53家,创历史新高。

“我们坚持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叠加享受资金奖励、研发费用分段补助和增量奖励、所得税优惠、自主人才认定、科技金融优先授信等多个优惠条款,全面提升科技政策撬动作用。”晋江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告诉记者,今年来晋江市提速兑现各级各类扶持资金5200多万元,组织142家企业享受本级科技创新奖励扶持资金近2000万元,联合税务部门引导169家企业申报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减免额超过2亿元。106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分段补助扶持资金5999万元,比上年增长36.8%。

据了解,在加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同时,晋江市注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苗子,构建大中小企业齐头并进的创新发展矩阵,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今年来,共组织127家企业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新增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5家,泉州高成长性科技企业20家、瞪羚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18家、农业高新园区企业1家,位居泉州各县(市、区)首位。

晋江市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科创型企业茁壮成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今年来,晋江组织实施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1项,省科技计划项目4项,8个项目入围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项目范围涵盖制鞋、服装、伞业、机械装备、集成电路等多个领域。不断以“高新”反哺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补齐高端原辅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高端研发设计等领域短板,推动全链条发展,逐步形成搬不走的产业优势。今年1月至10月,晋江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实现规上产值1006.5亿元,同比增长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