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窜多地!通海两男子1个月不到盗狗30余条 已被警方抓获

掌上春城讯12月初,通海警方接到报案:九龙街道三义社区一村民家养的一条昆明犬,一条藏獒被盗,请求民警帮忙查找。蹊跷的是,在这之后,警方陆续接到多起辖区内狗被盗的报警。通海警方立即组织民警对该系列案件串并侦破,最终抓获两名男子,两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盗狗20余起,共30余条,盗窃足迹遍布通海各乡镇,涉案金额5万余元。

为“开荤”,开始结伴捉流浪狗

胡某是一名狗贩子,溥某养过狗。两年前,2人在通海七街上认识,两人有共同话题,慢慢便熟络起来。2020年11月中旬的一天晚上,胡某提议和溥某一起去路边捉几只流浪狗来“开荤”。胡某说,他在新区广场附近经常看见一条黄色的流浪狗,但是当天晚上他们并没有找到那条黄狗。失望而归的两人开始四处寻找下手目标。

大约三四天后,胡某和溥某在金山菜市场附近发现了一只灰色的哈巴狗,趁四下无人之时,两人用先前准备好的铁线圈套到了这只哈巴狗。后因找不到人杀狗,两人便把这条狗拉到七街,80块钱卖给了一个外地人。

见有利可图,两人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便骑着摩托车在路上转悠,见到流浪狗就用铁线圈套住,装进化肥口袋内拉回胡某家,再拉到七街牲畜市场出售,交易所得的钱两人平分。“几天内,我们总共套了6条狗,卖了1000多块钱,都是卖给了不认识的外地人。”

唯利是图,家犬成为作案目标

尝到了甜头的两人越发猖獗,附近流浪狗已经很难找到,两人便将作案范围扩大到了通海各乡镇,甚至打起了家犬的主意。

12月初的一个晚上,两人再次相约外出盗狗,这次两人转到了河西。在河西镇螺髻村,他们看到一户人家门外用铁链拴着一条黄色的土狗,他们便用钳子剪断狗链,抱着狗坐上溥某骑的摩托车就走了。对于养在笼子里的狗,两人就用钳子将狗笼的锁剪开,将狗拉到车上。流浪狗、土狗、金毛犬、哈士奇、黑背、德牧、比特犬、昆明犬、獒犬 ……就这样不到一个月,两人疯狂作案20余起,30余条犬被盗。

两人盗狗的足迹遍布通海各乡镇外,通海七街、昆明小板桥、红河蒙自等地的牲畜市场都是他们经常出没的交易场所。据统计,两人不到一个月时间,通过偷狗贩卖共获利5万余元。

疯狂作案,落入警方“天罗地网”

正当两人疯狂四处作案时,通海警方早已布下“天罗地网”。经过调查,民警发现通海的胡某和溥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是由于两人流动作案,十分狡猾,民警多次进行抓捕均无果。

2020年12月24日,两名嫌疑人出现在华宁县境内,民警迅速前往华宁县对嫌疑人进行抓捕,同时也将该情况通报至华宁警方,请求予以协助抓捕。

在华宁警方的协助下,当晚20时许,嫌疑人胡某(男,38岁,通海县人)、溥某(男,30岁,通海县人)被成功抓获。

审讯中,胡某、溥某交代了在通海境内盗窃家犬的犯罪事实。溥某说:“胡某做着狗生意,他知道狗的秉性。我们偷的这些狗有些会叫,有些不会叫,对于那些会叫的,我们都是不管它,直接将狗拉上车。”而两人一开始使用的交通工具两轮摩托车,于11月在通海县城因脱审也被通海交警扣留,之后两人便开着胡某家的黑色越野车四处偷狗。

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溥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记者:李春丽

通讯员:储琳

责编:杨芮

编审:杨艳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