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好人|郑勇:身残志坚怀感恩 传递爱心践于行

在王场镇红桥村,有一家名为潜江市鸿桥服饰有限公司的服装加工企业,里头不仅吸纳了村里的贫困户,还帮助不少残疾人士解决了就业问题,乡亲们提起它来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

近日,2020年第四季度“潜江好人”评选结果出炉,该企业的总经理郑勇名列其中。

1月21日

记者来到该企业生产车间

看到郑勇正穿梭在各个缝纫机旁

仔细检查做工质量

腿脚上的不便令他瞬间挥汗如雨

郑勇和爱人董丽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是三等残疾,日常活动十分不便。2008年,夫妻二人从广州务工回来,在武汉市的楚河汉街创办了一家小型服装加工厂。2018年,他们又把服装加工生意搬回了家乡。

离家越来越近,郑勇的心也愈发安定。他说:“我们这个年纪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家庭需要照顾,就索性回来了。在外面打拼这么多年,慢慢积累了不少人脉和资源,现在把这些资源带回家重新创业,一切都还挺顺利”。

创业初期,工厂只有十多个员工,夫妻二人要克服身体上的不便,每天工作到凌晨2点,早上6点又要将制作好的成品带到潜江。由于身体原因,郑勇只能靠摩托车往返潜江和王场,往往他半天时间都花在了路上。

即便如此,困难并没有压垮乐观向上的郑勇夫妇。他们依靠良好的产品质量和低廉的商品价格,赢得了市场消费者的青睐。

如今,他们的生意十分红火,厂里已经有了上百名员工,生产订单从未断过,代加工的订单都是三福、森马等知名品牌。2020年虽受疫情冲击,公司仍然生产了20万件冬装和夏裤。

“后来国家出了政策,说残疾人也可以学车、考驾照了,我立马就去报了名。”随着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郑勇开始热心公益:每年坚持为同村的贫困户送爱心物资,还为和他们一样的残疾人士提供宝贵的工作岗位;贫困户种植的蔬菜滞销了,郑勇第一时间联系农户采购回食堂;疫情期间村防护物资短缺,他又自掏腰包捐献物资……

“一般情况下,企业招工都很难吸纳残疾人士,更别提毫无经验或者有听力障碍的残疾人,只有郑勇愿意接纳他们到他的工厂去工作。这种奉献精神和优良美德,正是我们需要发扬与传承的。”红桥村党支部书记万元成如是评价道。

“当初我们在外务工时,老板和领导都对我们照顾有加,多亏了社会大家庭的帮助和爱心,才让我们过上今天的好日子。现在我们回到家乡,有了自己的产业,也有了帮助他人的能力,就希望把别人对我们的那份爱心传递下去。”郑勇告诉记者,面对患有听力障碍的员工,他和妻子会耐心地用纸和笔进行沟通,村里的残疾人和低保户在这里工资最高的可以拿5000元/月。

在郑勇的带领下,全村100余名下岗群众及自主择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户贫困户脱贫摘帽,10余位聋哑残疾人士有了稳定工作。据了解,鸿桥服饰在王场镇街道上还开了一家分厂,郑勇计划未来将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带领更多的父老乡亲致富,帮助更多的残疾朋友和贫困户,让他们食不愁、衣不愁。

潜江新闻网记者 曹以成

往期热门

编辑|徐杨

编审|杨红

值班总编|魏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