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从贫困户到禁毒专干的华丽转身

我叫陈志勇
今年23岁
家住百里杜鹃管理区百纳乡龙峰村上寨组
是百纳乡一名普通禁毒专干
也是一名一路从贫困走过来的脱贫人
图片
为办事群众解答
自我记事以来,其实家里的条件虽然不是很好,但也不是太差,但在2008年的时候,家庭情况发生了改变。2008年年底的一天,我父亲突然感到全身无力和手脚麻木,在送到大方县人民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我们父亲得了糖尿病。“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能治好吗?”尚且才有11岁的我对糖尿病一无所知,我唯一知道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因为父亲得了糖尿病,不能进行劳作,再加上家里还有姐姐、我和弟弟三个人要上学,家里的担子一下子全压在了母亲的身上,家庭经济压力越来越大。
“我不想读书了,我想去打工挣钱。”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姐姐和母亲商量时无奈的表情和一个人偷偷哭泣的样子。
2012年,因家庭过于困难,姐姐无奈选择了辍学出门打工,以此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家里多了一个人挣钱,经济压力缓解了不少。但2013年时,父亲的病情突然加重,必须要到贵阳去住院,住院产生的高昂费用让好不容易有点起色的家庭情况又变得严峻起来,好在之后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后期仍然需要长期服药控制。
2014年,我家被政府识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面了解我家情况后,为我家制定了帮扶方案,考虑到我父亲不能参加体力劳动,村里让我父亲担任了“十大员”,每个月终于有了800元的固定收入,再加上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村里的合作社,家里人也到合作社务工,这些收入进一步缓解的家里的经济压力,终于我家在2019年的时候顺利脱贫了。
读书,是穷苦人家孩子的唯一的出路。从初中开始我就一直很苦恼,我不知道我能不能顺利读上大学,直到2014年进入贫困系统后,我发现我也可以顺利读上大学。上大学时,我申请了助学贷款并且在学校得到了助学资助,加上平时自己勤工俭学的收入,今年我大学顺利毕业了。
毕业后,一次偶然机会,我看见了政府的禁毒专干招聘,怀着对工作、对未来的期盼,我报了名,通过层层考核,我成为一名禁毒专干,实现了从贫困户到禁毒专干的华丽转身。
图片
志愿服务中捡垃圾
很庆幸在家里最艰难的时候得到了国家的帮助,享受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扶持,家里没有因为父亲的生病变得一蹶不振,我也在教育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成为了一名禁毒专干。我相信,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我会用我的双手、我的肩膀扛起我的未来。
陈志勇 口述
毕节试验区杂志社 张 宇 整理
毕节试验区杂志社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bjsyqzz
纪录试验区发展历程 传递中央省委市委声音
探索跨越式发展路径 展示神奇毕节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