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的瘟疫才是人口锐减的原因?建安七子,有5人都在瘟疫中去世

建安二十二年,是岁大疫。---《后汉书,献帝纪》
这句轻描淡写的历史记录,如果在2020年之前,我们看到,或许一点感觉都没有。但是现在再来看这句话,不禁有些泪目。
2020年的那个春节,新冠疫情暴发,这是全人类的痛楚。回首再看1800多年前的这段话,似乎就有了很大的感触。
那么汉朝末年的这一场大瘟疫,究竟造成了多大伤害呢?史书是帝王将相等名人的传记,对于普通老百姓的记载自然是少之又少,但是从那些名人的记载中,我们也能看得到,那场瘟疫对汉朝百姓们的影响。
图片
一、一场瘟疫,干掉了建安七子中的五个。
建安七子我们都很熟悉,指的是东汉汉献帝时期的七位很有才华的文人。他们分别是:孔融、陈琳、王粲、徐幹、阮瑀、应瑒、刘桢等七人。
其中孔融和陈琳,是经常在三国故事中上线的。孔融是孔子的后代,也是昔日的北海太守,因为总是在背后说曹操坏话,所以被曹操以不孝的罪名给宰了。
至于陈琳,则是曾经帮着袁绍,发表过讨伐曹操檄文的人才,骂得曹操犯起了头风病,差点疼死。曹操击败了袁绍以后,陈琳立刻跳槽到曹操那儿干活了。
在《王粲传》中,有这样的记载:幹、琳、瑒、桢二十二年卒。也就是说陈琳、王粲、徐幹、应瑒、刘桢全部都死在了建安二十二年。
其中王粲和陈琳,是给曹操打工的,所以他们当年跟随曹操出征东吴。可是这两位都在出征途中感染了瘟疫而去世。
图片
另外三位徐幹、应瑒和刘桢,是在魏国的邺城感染了瘟疫,从而全部去世。这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不光大都市邺城有瘟疫,而且南征东吴的这条战线上也有瘟疫。
因此不排除,当时整个北方都在流行瘟疫,甚至可以说这场瘟疫笼罩了整个天下。其中比较有意思的曹丕学驴叫也是发生在这个时候。
王粲和曹丕的关系比较好,两人一同跟着曹操出征,结果半路上王粲得了瘟疫死掉了。曹丕知道王粲喜欢听驴叫,所以他在王粲的葬礼上,带着一帮人在那儿学驴叫。虽然滑稽,但是蛮感人的。
图片
二、建安二十二年的疫情之下,灭门之户数不胜数。
建安七子算是比普通老百姓日子要好过得多了,也就是说他们的医疗条件,在当时来说是很不错的。就连他们都被灭了五个,可见普通人家里,那情况就更惨了。
其实除了建安七子以外,我们熟悉的东吴大都督鲁肃,也死在了这一年。虽然没说跟瘟疫有关系,但是也不排除这一点。毕竟鲁肃这一年才46岁。
司马家族是非常长寿的,但是司马懿的哥哥司马朗,也在这一年去世了。为啥?因为他在基层视察疫情,给士兵们送药的时候,不小心感染了瘟疫。
当时曹操的儿子曹植,还特地为这场疫情,写了一篇文章《说疫气》,其中有这么一段记载:
建安二十二年,疠气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
啥意思呢?翻译过来就是建安二十二年,这一年瘟疫横行,每家每户都有因为得瘟疫去世的人,走在大街上,到处都能听到哭嚎的声音。甚至有很多家庭,是满门被灭,更有甚者是全族被灭。
曹丕在给吴质的信中,也有这样的文字:
昔年疾疫,亲故多离其灾:徐、陈、应、刘,一时俱逝,痛可言邪。
现在你知道这几个字的分量了吧?是岁大疫,只有这四个字,却包含了无数生命的戛然而止,使得每家每户都在经历丧亲之痛。
图片
三、三国和瘟疫似乎总绕不开。
据统计,东汉后期,天下还有5000多万人,可是到了三国结束的时候,天下只剩下了1000多万人。
不少人认为,损失掉的4000万人,都是战争造成的。其实我们仔细去看三国那段历史的史书,就会发现,那个时代始终绕不开一个词,那就是瘟疫。
建安二十二年的这场瘟疫,究竟导致多少人去世,并没有准确记录。但是因为这场瘟疫,使得曹操这边的官吏和士兵死伤惨重,所以他不得不选择带兵返回。
同样在建安十三年,赤壁之战的时候,其实曹操也曾经遭遇过一场大瘟疫。很多人认为赤壁之战都是周瑜、刘备的功劳,实际上曹操这边爆发的瘟疫,对此也有很大影响。
图片
由于北方士卒们不熟悉水战,所以不少人都病倒了,继而出现了大瘟疫。曹操无奈之下,只好选择焚毁战船,带兵北归。关于这一点《三国志》中有明确记载:
权闻憙至,乃走。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於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军还。备遂有荆州、江南诸郡。
此外在建安二十五年,也是这个年号的最后一年,又爆发了一场巨大的瘟疫。这一年吕蒙击败了关羽,但是没多久他就染上了瘟疫去世了。
同一年染病去世的名人还有:东吴名将甘宁、刘备的谋士法正、曹操、黄忠、程昱等人。虽说无法断定他们的去世和瘟疫有关,但是同时爆发的瘟疫,的确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图片
总结:因此我们可以断定,瘟疫和三国人口锐减有很大关系。
那个时候的医疗条件实在是太差了,一旦爆发了瘟疫,很难会有有效的方法可以防治。就拿我们今天来说,已经是21世纪了,时间过去了1800多年,那又怎样呢?
在面对疫情的时候,我们照样是手足无措,更别说1800多年前的古人了。当然了,我们现代的医疗条件有了质的飞跃,所以治愈率相当高。
可惜的是三国时期,医疗条件太差,基本的防护措施也做不到位。再遇上个乱世,那可真是给了人类一记猛拳。
三国君主无法在短时间内一统江山,也正是因为瘟疫横行的原因。试想一下,曹操那么强大,咋可能几次南征都无功而返呢?可见瘟疫决定了这段历史。
参考资料:《后汉书》、《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