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开委员通道 6位省政协委员聚焦防疫抗疫、助推“三高四新”

人民网长沙1月24日电 今天上午,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开幕。会前,彭继球、朱皖、蔡溪、周江林、罗订坤、叶惊涛6位省政协委员通过“委员通道”,围绕“防疫抗疫”和“助推‘三高四新’战略”两个热点话题接受记者采访,传递政协好声音。

对于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政协委员彭继球建议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科技创新高地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企业,“五大开放行动”要有企业,必须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同时他还建议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系统,创建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化科技创新平台,为科研工作者、全社会创新创业者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数据新能源”;设立“湖南企业家日”,进一步激发企业家成为建设“三高四新”的热情。

针对记者提出的湖南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突破“卡脖子”技术。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委员建议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科技、教育、工信、农业等部门,集中力量组织实施“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行动,在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强化应用场景试用,产业链上下游对接等,合力给予政策支持。 同时加快创新平台建设。聚力“两山两区两中心”建设,谋划布局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通过平台牵引,针对性地培育、引进一批标志性人才,抢占创新人才制高点。加紧新模式探索,建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揭榜制”攻关,着力解决重点领域技术难题;畅通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实现供需双方高效精准对接。

去年,朱皖委员在参加“全国政协书院”读书活动中,围绕种业创新,组织科技界委员和农业专家,通过实地调研和线上线下的专题讨论,对破解农业“芯片”的种子问题达成共识。

湖南在种业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新基础和优势,各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拥有杂交水稻、双低油菜、湘研辣椒等多项创新成果和核心技术。特别是,集各方优势联合共建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已正式运行。但仍存在前沿技术原始创新不足、部分重要种源一定程度上“受制于人”、种业创新体系亟待完善等问题。

为此,朱皖领衔科技界别委员,提出“做强农业“芯片”、建设农业强省”的集体提案,建议“全力建设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夯实国家创新平台创建基础,加强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出台支持种业创新政策措施”等,以期为湖南打好种业翻身仗,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种业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实施“三高四新”发展战略中,如何发挥长株潭在打造“三个高地”中的主阵地作用呢?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表示:全省的高端制造业,像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装备等,主要分布在长株潭;全省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汇集在长株潭;长株潭的进出口总额接近全省的60%。

蔡溪委员建议,“更高水平”的近期目标要更加清晰:就是考虑以长株潭为一座城市的视角,建设向广州、武汉看齐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更高水平”的当前任务要更加明确,特别要注重加快完善长株潭高铁、城铁、高速公路、快速城际道路的立体化交通网络。

“更高水平”的产业体系要更加健康,采取有效措施,真正实现协同、配套、集聚发展,避免恶性竞争。四是“更高水平”的“生态绿心”更加完善。按照“科学利用,合理利用”“开放式积极保护”的原则,对“绿心”规划、功能、利用进行立法和政策上的适度调整、优化。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通过病毒核酸检测这一手段进行排查和确诊,湖南在全国是推广得比较早的,这跟一份政协委员的微建议有关。湘雅博爱康复医院院长周江林委员在委员通道讲述这份微建议背后的故事。

周江林委员认为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就是湖南精准防控和管理传染源的“牛鼻子”。2020年1月31日,周江林委员通过政协云提交《关于加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精准防控疫情》的微建议。主要内容有三点:一是对全省有接触史、发热症状患者实行全免费核酸检测;二是组织对全省9000例疑似和医学观察病例在72小时内完成检测及确诊,消除“堰塞湖”;三是提升全省核酸检测服务能力,确保就近就地采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订坤委员带领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保供,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稳步恢复生产。2020年公司实现年产值30亿元,同比增长10%,相关产业链配套带动近30万人实现稳定就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作为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企业,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本综合考虑,坚持“不减薪、不裁员”的原则,选择和员工站在一起战胜这次疫情,稳定就业。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抗疫物资十分紧张的时候,许多海外同胞想尽一切办法筹措物资运回祖国,用行动支援抗疫。在委员通道,澳门湖南联谊总会理事长叶惊涛委员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疫情爆发后,省政协动员湖南政协人紧急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战。叶惊涛委员闻令而动,大年初二就通知海外员工、发动亲朋好友、合作单位及商会、湖南同乡会和侨胞志愿者等抓紧采购,只用几天时间,就在日本、缅甸、印尼、德国、南非等国组建了 十多支海外采购小分队。

为了更多、更快的进行采购,叶惊涛又发动大家在国外各个商场、超市、药店排队买,有的为了排在前面,干脆凌晨去排队,还有的是全家出动,再一点一点地搬回家打包,归集到雅加达、仰光等大城市后辗转五六个机场运往长沙。

叶惊涛说,作为湖南籍的政协委员,不管在哪里,无论什么时候,都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做点实事。只要有需要,一定会竭尽所能、全力以赴。(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