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1月21日上午,昆明市西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区综合办公大楼三楼报告厅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隆重开幕。

大会由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李增主持。

本次大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执行主席是:王忠、李增、章震、李跃武、唐云、陈勤华、矣志高、孔卫、陈政、李锦、甘敏、叶之渊、赵宇锋、张伟新、段凤。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的区委、区人民政府、区政协、区监察委员会领导,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及其他县处级领导。

参加区政协九届五次全会的全体人员,区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了大会。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朱滔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特殊形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严峻挑战,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收官“十三五”作出了积极贡献。西山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展现了新的面貌、焕发了新的活力,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西山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起步期,也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建设更具活力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的关键时期。报告分析了当前西山发展形势、发展目标和发展基础,遵循区委对“十四五”时期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的要求,提出今后五年发展主要目标是“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共六个方面。

报告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对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于全市增长水平,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左右和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围绕工作目标,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以加快建设中枢门户区为核心,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二是以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活力区为重点,积蓄跨越发展新动能;三是以加快建设山水都市品质区为重点,打造城乡环境新面貌;四是以加快建设政治中心服务承载区为重点,提升社会治理新效能;五是以加快建设均衡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为保障,实现民生福祉新改善;六是以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保障,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报告最后指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勇毅笃行,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更具活力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分别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西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西山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西山区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西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来源:昆明西山人大微公号

责编:杨芮

编审:杨艳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