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法院获全国法院“数助决策”系统一等奖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印发《关于2020年全国法院司法大数据专题研究完成情况的通报》,对第五届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获奖情况进行了通报。

在此次评审中,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再创佳绩,荣获“数助决策”系统及专题研究示范应用法院一等奖。

2019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开展“数助决策”工作,面向全国法院征集试点单位,为促进人民法院管理现代化和当地政府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提供示范案例。西山法院积极响应号召,创新开展数助决策。

2020年5月,西山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数助决策”示范应用法院。西山法院依托海量司法数据,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紧密合作,对西山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进行司法风险定量分析,形成多份《司法大数据评估报告》,精准复盘西山区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热点,为区委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相关工作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工作经验被省委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编印报送中央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并抄送全省各地州市党委政法委学习。

当今时代,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深度运用,在国家治理层面发生深刻变革,大数据的开发与共享成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力驱动,司法大数据作为社会公共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能客观反映、真实记录司法机关司法活动信息之外,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亦有重要参照和指导意义。

西山法院积极开展“数助决策”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本次,最高人民法院授予西山法院第五届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数助决策”系统及专题研究示范应用一等奖,是对西山法院“数助决策”工作的充分肯定。西山法院将不断发展对司法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广泛分析,打通数据壁垒,持续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提供数据支撑,以司法数据助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西山区委政法委

责编:杨芮 实习编辑:莫开井

编审:杨艳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