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丨曹普华:“黄金累千,不如一贤”,湖南要塑造优势引才聚才

省政协委员曹普华作《塑造优势引才聚才 为实施 “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主题发言。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李璐 摄影 杨杨)1月24日,湖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长沙举行。为持续提升人才支撑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省政协委员曹普华在大会发言中指出:黄金累千,不如一贤。做好新发展阶段的人才工作,关键是聚焦引才聚才,加快集结高层次人才,彰显服务 “三高四新”战略的新担当、 新作为。

围绕重点产业塑造政策优势

曹普华认为,要瞄准湖南省工程机械、 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等先进装备制造,以及农产品加工、 材料等重点产业,推动人才政策再升级,打造拉动产业价值链延伸的强大人才链。

引进人才也应有的放矢,有针对性,有目标地精准引才。在曹普华看来,“湖南要立足空间与产业布局、当前与将来节点,聚焦重点产业绘制人才供给地图、人才需求地图、全球高端产业人才分布图,实现‘按图索骥’、精准引才。”

与此同时,湖南应围绕重点产业发展 “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试行 “揭榜招贤” 制度,重金招募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全面提升科创园区、院校载体、龙头企业、域外飞地等重点平台能级,实现人才集聚倍增。

依托高端人才塑造团队优势

“要擦亮黄伯云、柴立元、袁隆平、印遇龙等省内科技大家的品牌,形成自带流量的 IP, 以才引才、以才聚才,带动扩大湖南人才圈。”

曹普华提出,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实施院士薪火传承行动,围绕在湘院士建设人才梯队,确保优势学科、优势领域后继有人。

要“借力大腕物色大咖”,通过设立省级层面的人才论坛,由省内科技大佬牵头引进 一批世界顶级产业科学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知名投资人和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最大限度扩大湖南人才“朋友圈”。

曹普华认为,可以推动设立省级层面的“伯乐奖”,对为湖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作出贡献的单位与个人给予相应奖励,引导更多的人争做引才大使。

引才关键是引心,吾心安处是吾乡。曹普华指出,湖南可以利用幸福城市塑造生活优势,要发挥好长沙全国房价洼地、长郡雅礼基础教育资源等优势,打响“住有宜居的舒心、学有优教的暖心、病有良医的放心、劳有厚得的顺心、老有颐养的安心”口号。同时,高水平打造全要素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以暖心、贴心、交心的服务推动各类人才向湖南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