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老城保护今年做好微字文章

金科新区首个起步楼宇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原“四达大厦”)即将亮相

对于西城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脉络,西城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其志表示,该区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对标国家、市级规划目标任务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基础上,立足核心区战略定位,汇集各方智慧谋划,安排了七大战略任务,提出七大领域26项指标,全面擘画了该区的“十四五”发展蓝图,并确定2025年目标:首都功能实现新优化;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迈出新步伐;城市深度治理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城市文化魅力彰显新风采;民生保障水平实现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新增强。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西城区的诸多重点任务就将有着精彩的“亮相”。

中轴线申遗项目 做好“微”字文章

《规划纲要》中将推进文化中心建设作为独立篇章推出,并聚焦老城保护。作为老城之一的核心区,西城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同样围绕着纵深推进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给出了单独的章节。提出严格落实“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坚持“保”字当头,以中轴线申遗为抓手,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精心擦亮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激发老城及历史文化资源的内在活力,让老城在新时代焕发出古今辉映、礼乐交融的千年古都风采。

据了解,去年,西城区积极推动中轴线申遗保护,制定出台西城区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目标项目化、项目台账化、监督管理考核闭环化工作体系,全力推动、定期调度、加快落地。深入落实区人大决议,统筹推动文物腾退修缮和活化利用、重点区域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完成北海医院、东天意市场降层拆除和粤东新馆、宜兴会馆文物腾退。历代帝王庙以新面貌对外开放。京报馆、庆云寺等修缮工程加速推进。砖塔胡同、西板桥、观音寺片区申请式退租工作和灵境胡同33、35号居民房屋腾退工作全部完成。打造“步行优先、林荫覆盖、留住记忆”的“稳静街区”,鼓楼西大街保护更新实现精彩亮相。率先采用社会化、市场化手段,推动歙县会馆等7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等。

今年,西城区有关中轴线申遗保护的项目依然很多,总体要求就是让老城更加庄重大气、古朴典雅。包括地安门外大街空间品质提升和业态调整,坚持“微整治、微修缮、微更新”。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刘维岩表示,“不能再大拆大建,要更多地查找老资料、老照片,以还原原汁原味!”推进钟鼓楼紧邻地区、万宁桥周边、平安大街等环境整治,构建街道公共空间体系、恢复历史风貌,使千年古街更有韵味、更加靓丽。加快推进地铁8号线什刹海站织补、鼓西地块织补整治、北海医院和东天意市场降层改造项目建设等,“像北海医院和东天意市场,去年已经完成了降层拆除任务。今年将启动恢复性修建,拟建成符合中轴线申遗要求、内部具备现代化功能的新中式建筑,丰富中轴线文化。”刘维岩说。同时,加快实施钟鼓楼周边申请式退租工作。推进正阳门至永定门景观视廊整治。

老“动批”整体转型 “金科新区”年内亮相

《规划纲要》第七篇指出,以“两区”制度创新为先导,以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为突破,进一步推动在更大范围内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与之相呼应,西城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指出要牢牢把握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打造国际一流金融科技示范区,持续巩固金融业主导地位,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注重需求侧管理,推动产业深度融合,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北京行动、北京贡献谱写西城篇章。

有关“两区”“三平台”的建设,西城区占有很大的分量。据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副局长卢五星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金融街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930.5亿元,同比增长4.2%,截至11月底,驻区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116.2万亿元,同比增长7.8%,占全国金融资产规模超过三分之一。去年,金融街紧紧抓住“两区”“三平台”建设的重大机遇,聚焦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对“两区”政策中涉及金融的102条政策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梳理出61项可在西城区重点实施的金融领域的政策,将政策项目化、项目任务化、任务台账化,累计形成80余个项目。发布本市首个有关金融业扩大开放的地方政策“金开十条”,突出“全面承接、搭建平台、精准服务”三个特点,与前期发布的“金服十条”“金科十条”形成了金融街深化金融服务的“铁三角”。

同时,2020年8月,市政府批准实施《北京加快推进国家级金科新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西城区遵循“绿色、集约、活力、共享、友好、智慧”理念,创新打造“链街”模式,促进“金科新区”核心区街区品质全面提升。中心广场改造完成精彩亮相,成为“动批”地区城市复兴的标杆。奇安信大厦、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等近15万平方米高品质楼宇相继完成改造,为国家级金科新区发展提供空间支撑。“金科新区”成立以来,成方金科、光大云缴费等120家金融科技机构落户,注册资本金规模超930亿元。中关村西城园高新技术企业达970家,预计实现总收入3400亿元。

中关村科技园西城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袁文表示,2021年,金科新区将推进核心区周边低效楼宇升级改造,协调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首创新大都金融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尽快实现企业入驻,“近期将举行开街仪式,实现金科新区核心区的全新亮相。”袁文宣布。

对于“动批”区域下一步建设的规划,袁文指出,2021年,是“金科新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一是加速重点楼宇改造升级。将继续结合原“动批”及周边区域疏解成果,严守市区禁限目录,加速区域产业升级,推进楼宇升级改造,实现区域“腾笼换鸟”。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原世纪天乐市场)作为“金科新区”另一地标式建筑,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目前A座已完成结构改造施工,下一步尽快推动B座改造方案,力争年底实现楼宇外立面亮相。此外,推进中糖大厦、国新基金广场(原官批市场)、冰宝岛体育中心(原聚龙市场)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力争到年底,改造升级20万平方米的低效楼宇并投入使用。”袁文说。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未来3年,西城区将借助“两区”建设,充分发挥自身金融业集聚的产业优势,全力推动形成“产业+园区”开放布局,实现“项目+企业”成果落地,推动“品牌+品质”跨越发展,实现每年引进金融业、金融科技、资产管理、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优质重点项目和企业不少于100个,落地一批国际性引领性突破性项目。

今年将新增12000个义务教育学位

西城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群众新期待和“七有”要求“五性”需求,高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生活更便利、更舒心、更美好。王其志指出,有关大幅提升民生福祉水平,西城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安排了包括打造高水平健康西城、推进西城教育现代化、努力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等五方面任务。

在2021年,围绕健康西城,将完善体育设施布局,新建5公里健走步道,在每个街道新增一块体育场地。而西城区教委主任王攀介绍,今年,区教委将进一步推进解决学位供给问题。进一步完善学位保障专班工作机制,完善调度机制、资源统筹机制、审批协调机制、监管验收机制,调动全区各单位、街道排查可利用资源,优先选取容积率低的项目用于教育;协调各级审批部门缩短学位建设工程审批、验收周期。优先扩充入学需求集中学区的学位;梳理校园功能,拆除非必要设施,还建学生活动空间。“通过以上方式,力争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2000个。”王攀表示。同时,在德胜、新街口、广内牛街、广外等学区打造多类型的新优质校,有效增加人口集中学区的优质学位资源。另外,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园、外部租赁、审批民办园等措施,新增学前学位2000个。

而在努力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方面,今年,西城将配合中央单位推进百万庄、真武庙三里、西便门外大街10号院等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改造。启动桦皮厂8号楼、南营房简易楼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建设工作。加大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和房源筹集力度。按照5年完成老旧小区全部改造任务规划,探索分级分类改造模式,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速。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全区80%居住小区达到示范小区标准。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解丽

编辑/彭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