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否1撤回1暂缓1终止,本周4家公司IPO搁浅

记者 | 赵阳戈
临近过年,上会公司家数有下滑趋势,2020年12月21日至25日这周曾过会了21家公司,但2021年1月18日至22日此周的过会家数就只有11家。且根据安排,下周即将上会的公司家数合计为12家,周环比有所下滑。
创业板:1家被否
本周创业板方面共计6家公司上会,然成功过会的只有5家,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速达股份)被创业板上市委认定为“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图片
来源:官网
速达股份业务主要围绕煤炭综采设备液压支架开展,为煤炭生产企业提供备品配件供应管理、维修与再制造、全寿命周期专业化总包服务、二手设备租售等综合后市场服务,并为机械设备生产商提供流体连接件产品。公司服务或产品涉足煤炭综采设备和工程机械两个领域。该公司与中国神华、宁夏煤业、伊泰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华电集团、中煤能源、中铁高新等大型国有企业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创业板上市委针对速达股份,提出的主要问题与郑煤机(601717.SH)有莫大关系,包括郑煤机对速达股份存在重大影响为何不构成实际控制,速达股份与郑煤机存在诸多关联交易的公允性等等。据悉,郑煤机持有速达股份29.82%股份,为速达股份第二大股东。
至于下周,创业板上市委方面还是安排两场上会。1月26日,将审议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1月28日亮相的则有深圳市乾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超越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森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科创板:1撤回1暂缓1终止
本周科创板这边,也没有那么顺畅。原本计划上会5家,不过在上会之前广东鸿铭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临时“怂了”,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东莞证券也撤销保荐,最终上交所终止了该公司的发行上市审核。而待到上会之时,1月21日亮相的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川物联),又录得了“暂缓审议”的审议结果。
资料显示,汇川物联是一家通过自主研发的软、硬件技术,专业为行业质量安全生产远程视频智能监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物联网科技企业。公司的远程智能监管整体解决方案是以全景成像测距摄像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设备、涵盖多个应用功能子系统的汇川工程云平台(HCC)和集研发、设计、施工、运维为一体的全流程技术服务构成,以“远程视频精准测量”创新技术应用为特征,广泛应用于建设工程远程视频测量、交通建设、国土边坡位移、自然灾害预测预警等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上会时,科创板上市委的灵魂拷问也是直击要害:汇川物联前财务经理在申报上市期间离职的理由;汇川物联业务实质与物联网定位是否相符,是否有“忽悠”投资者嫌疑;持续经营能力如何……后续汇川物联的命运,仍待观察。
下周,科创板上市委安排了两场上会,1月25日登台的是深圳市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月26日迎接大考的是普冉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受理方面,科创板新披露了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说明书,该公司注册地北京,保荐机构为华英证券,融资金额5亿元。
证监会网站:下周3家上会
本周1月21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共审议了3家公司的首发,这3家公司均拿到了路条,这其中就包括了消费者熟识的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下周,新的对话预定在1月28日,当天将召开第14场发审委工作会议,委员们将审议浙江福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九恒条码股份有限公司、咸亨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瑞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瑞食品)这4家公司的首发。
这个东瑞食品,主营业务为生猪的养殖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商品猪、仔猪、种猪等。此外该公司自行生产猪养殖所需的饲料,并有部分饲料对外销售。据介绍,东瑞食品财务“自育自繁自养一体化生态养殖”经营模式,形成了集饲料生产、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活大猪供港及生猪内地销售于一体的完整生猪产业链;且该公司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内地供港活大猪前三大供应商之一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图片
来源: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