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荆门新增就业1.6万人,灵活就业受青睐

2020年元月,湖北省政府发布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荆门市的灵活就业情况怎样呢?一起来看看。
彭武:“桥米酥和麻糖在京山,特别是宋河一带,是比较有名的民间特色食品。咬下去以后,满嘴的香气。”
图片
彭武今年24岁,在位于京山市金瑞物流园的星斗云科技(湖北)有限公司做业务员,闲暇时候,他兼职当网络直播销售员。
图片
兼职网络直播销售员 彭武:“我刚毕业不久,社会经历不足,做兼职主播是更利于我表现的机会。我喜欢吃这些东西,所以我也想把这些好的东西分享给大家。一来我可以得到一点收入,二来在平台上也能表现一下我自己。想把我家乡一些有特色的农产品推荐给广大网友。”
彭武所推荐的民间传统小吃是当地发荣食品厂的产品,这家公司的总经理陈艳波之前在深圳从事IT行业,2010年回到家乡京山创办了食品厂。2019年12月,和朋友一起创办星斗云科技(湖北)有限公司,主要以直播带货方式销售,最多的一天成交2100单,直播销售员最多时达到50人,大多数是兼职,成为京山市灵活就业的聚集地之一。
图片
星斗云科技(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艳波:“目前有1000多个产品,130多家企业(入驻),把我们京山的农副产品整合到一起,同时把我们京山的宝妈(在家带孩子的妇女)人群(带动),带动一些当地的就业,把京山的农副产品带出去。”
除了直播销售员,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型灵活就业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特别是2020年疫情的影响,让不少人有了新的就业选择。李林今年28岁,2019年5月,贷款在城南新区开了一家轻音乐酒吧,营业了几个月,却不得不关门。沉重的贷款压力,让他变卖家产还清贷款,到餐馆当起了外卖骑手。
图片
外卖骑手 李林:“到处跑跑,也比较自由,有时候碰到下雨下雪,比较困难,但我会坚持把单送到。我觉得大家对外卖的需求一直在增加。”
强鲜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强恒:“还没有复工复产的时候,线上的销售占比要高于堂食,最高峰的时候,(餐馆)能够达到20个外卖配送员。往后面去,我觉得线上和线下应该是并存的,有一部分顾客群体更容易接受线上的。”
荆门市支持劳动者到新业态领域多元化就业,将新型就业形态纳入灵活就业认定范围,给予社保补贴、创业贷款等政策扶持。并积极扶持新业态创业项目发展带动就业。
图片
荆门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副局长 徐德军:“2020年以来,通过阿里、滴滴、美团、抖音等平台就业的电商、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型灵活就业人员明显增加,达到了1万6千多人。”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李俊
审核:张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