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力推移民改革,但规模太大或在国会遇阻

记者 崔璞玉

当地时间周五,美国总统拜登在电话中向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美国将撤销特朗普政府时期“严苛的”移民政策,并采取措施减少非法移民。

据白宫周六发布的一则声明,拜登在通话中向洛佩斯介绍了移民相关的计划,如创造新的合法移民途径,改进针对庇护寻求者的程序等,而优先事项包括“撤销前任政府严苛的移民政策”。

声明还指出,两国领导人同意共同努力,以减少“非法移民”。墨西哥在拜登的移民改革计划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月初,墨西哥居中协调,帮助阻止了大批中美洲移民前往美国。

竞选期间,拜登就承诺移民政策改革是其当选后的重点事项。上任第一天,拜登就公布了一项大规模的移民改革提案,包括为生活在美国的1100万非法移民提供取得合法身份的途径,为雇农和“梦想者”提供获取合法身份的快速通道等。梦想者是指年幼时被父母带入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

新提案还规定,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博士毕业生将不受签证限制。

此外,拜登政府还建议提高技术手段来监控边境地区的非法移民和毒品走私,并向中美洲国家提供4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帮助消除极度贫困和帮派暴力等导致民众背井离乡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和此前有所折中的法案不同,拜登的提案并不包括加强边境地区安全或者阻止非法移民入境等共和党人希望的措施,以至于多名国会议员表示,要通过这项移民法案,可能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

部分民主党人称,他们可以团结一致,毫不让步,但这一提案依然可能很快在参议院遭到共和党人的反对。除了获得众议院的支持,该提案还需在参议院赢得60票。

目前,民主党在参议院占据50个席位,与共和党平分秋色。这意味着,民主党还需在参议院争取到至少10名共和党人的支持,才能通过这一提案。

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周四表示,通过该提案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没有共和党人的合作基本不可能完成。不过他表示,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对此给与了极大的支持。

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周四则对记者说,参议院应集中精力,寻求为“梦想者”达成一项协议。他表示,在参议院目前50-50的情况下,可能只存在为梦想者达成某种协议的空间。“鉴于现有环境,我认为全面的移民改革将很难获得通过。”

皮尤研究中心去年9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整体而言,60%的选民(包括84%的拜登支持者和32%的特朗普支持者)表示,相信移民“使美国社会变得更强大”。而2016年的民调显示,当时仅有46%的选民对移民表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