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委员通道”侧记丨心有湖湘大局 言为百姓民生

红网时刻记者卢欣长沙报道

一条红毯、几只话筒,设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就此组成湖南首场“委员通道”。

1月24日上午8点15分,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前夕,彭继球、朱皖、蔡溪、周江林、罗订坤、叶惊涛6位政协委员分两批亮相“委员通道”,他们中有政府官员、技术骨干、医疗工作者、民营企业家,共同以政协委员身份回询问、讲故事、提建议,围绕“助推‘三高四新’战略” 和“防疫抗疫”两个热点话题接受记者采访。

1月24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第一组委员入场。

首场“委员通道”的开篇,站在湖湘大事之上。

2020年12月1日至2日召开的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湖南“十四五”锚定航向。“助推‘三高四新’战略”成为首场“委员通道”的热点话题。

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彭继球认为,科技创新高地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企业,“五大开放行动”要有企业,必须激发调动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设立“湖南企业家日”,营造企业家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释放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号。

朱皖是科技界别委员,她认为,助推“三高四新”建设,要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朱皖介绍,湖南在种业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新基础和优势,各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拥有杂交水稻、双低油菜、湘研辣椒等多项创新成果和核心技术。目前,各方优势联合共建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已正式运行。但仍存在前沿技术原始创新不足、部分重要种源一定程度上“受制于人”、种业创新体系亟待完善等问题。

据统计,全省的高端制造业,像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装备等,主要分布在长株潭;全省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汇集在长株潭;长株潭的进出口总额接近全省的60%。

政协委员蔡溪告诉媒体,长株潭要发挥好“主阵地”优势。“我们建设一个更宽阔和坚实的平台,为‘三高四新’提供坚实基础,湖南要推动更高水平的‘长株潭一体化’,以长株潭为一座城市的视角,建设向广州、武汉看齐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委员们上台时谦恭礼让,不时互动致意,这一细节彰显出投身助推“三高四新”建设的友好、协作、开放和互助。

第二组委员入场。

2021年,“防疫抗疫”仍是绕不开的大主题。

湘雅博爱康复医院院长周江林委员认为,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湖南精准防控和管理污染源的“牛鼻子”,要对全省有接触史、发热症状患者实行全免费核酸检测,组织对全省9000例疑似和医学观察病例在72小时内完成检测及确诊,并提升全省核酸检测服务能力,确保就近就地采样。

2020年2月10日,湖南召开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向两个战场同时发出决战冲刺令。湖南各市州、县市区积极响应,既战“疫”,又战“贫”。

“防疫”大背景下,企业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供生产?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订坤提交了优秀的成绩单:2020年,公司实现年产值30亿,同比增长10%,相关产业链配套带动30万人就业。

网友们可能还记得,在疫情暴发初期,许多海外同胞全球“扫货”支援“抗疫”,澳门湖南联谊总会理事长叶惊涛是其中一员。大年初二,叶惊涛就通知海外员工、发动亲朋好友、合作单位及商会、湖南同乡会和侨胞志愿者等抓紧采购,只用几天时间,就在日本、缅甸、印尼、德国、南非等国组建了 十多支海外采购小分队。叶惊涛说,作为湖南籍的政协委员,不管在哪里,无论什么时候,都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做点实事。只要有需要,一定会竭尽所能、全力以赴。

媒体聚焦首场“委员通道”。

通的是民心,道的是民意。首次开启的“委员通道”,不仅仅只是一个政协委员亮相和展示的窗口,在委员们接受采访的这方寸之地,社会的关切、委员的意见在这里汇集,也在这里碰撞,“委员通道”成为了透明公开的阳光道,上至国是,下达民生。

首场“委员通道”落下帷幕,如何进一步写好“协商”二字,发扬民主、听取民声、汇聚民智,湖南政协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