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摘登

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1月21日在京举行。会上,9省市生态环境部门代表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特刊登相关发言,以飨读者。
Notice
北京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 蓝天“含金量”提高
图片
“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市提出的明确要求。近年来,北京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把改善首都空气质量作为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国家形象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生态环境部有力领导下,按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聚焦治理PM2.5污染“牛鼻子”,协同控制O3等多污染物,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实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显著增强。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经验被纳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实践案例”。
辽宁强攻难点 辽河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
图片
2020年,在生态环境部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生态环境系统按照生态环境部“八个走在前作表率”和“六个必须”的要求,坚持污染防治和队伍建设两个攻坚战一起打、协同打,取得阶段性成果。
江苏抓住“三个关键” 下好绿色发展先手棋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江苏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视察时,充分肯定江苏长江生态环境整治成效。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生态环境部关心指导下,以部省共建为契机,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协同性明显提升。在全省GDP同比增长3.5%、总量突破10万亿元的情况下,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
浙江推进四大攻坚 迈向“全域美丽”
图片
2020年,浙江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省“生态文明要先行示范”的新要求,在生态环境部的大力支持下,以部省共建为抓手,编制实施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中长期规划纲要,深化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高质量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收官,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获评“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福建筑牢核与辐射安全网
图片
从最开始对新冠疫情的猝不及防,到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福建作为核能利用大省和对台工作最前沿,在生态环境部及国家核安全局的大力指导下,始终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把确保核安全作为政治任务和核心使命,大力弘扬“严慎细实”工作作风,织密“责任网”“监督网”“防护网”,为高质量发展超越、构建新发展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江西以碳市场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图片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重要要求,把碳市场作为碳达峰的重要助力,把碳交易作为碳中和的关键抓手,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二氧化碳达峰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探索开展地方生态环境管理队伍碳排放核查,推动大型活动实施碳中和,大型活动碳中和抵消量全国第一。“十三五”前四年,全省碳强度累计下降20.48%、提前完成下降19.5%的目标任务。
湖北战疫情保环境促经济
图片
2020年是湖北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罕见汛情,严峻外部环境的多重冲击,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迎难而上,团结拼搏,在生态环境部的精心指导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好转,服务疫后经济重振成效显著。
广东对标“一流”空气质量聚焦结构调整
图片
广东珠三角2015年PM2.5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不再被列为国家大气重点地区。但对标国家“硬任务”和“一流”空气质量,广东在经济、人口、污染物排放等总量大的情况下,要完成AQI 95.5%的“硬任务”面临极大的挑战和压力。2020年初,广东省委书记、省长签发1号令,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位推进蓝天保卫战,积极借鉴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经验、做法,坚持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2020年,广东省全面完成空气质量“硬任务”,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全省AQI达标率为95.5%,珠三角6个城市在全国168重点城市中排名居前20位,有7个城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居前20位。
重庆“无废城市”建设走深走实
图片
从最开始对新冠疫情的猝不及防,到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重庆市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殷殷嘱托,扛起“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政治责任,建立健全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的固体废物管理体系,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示范引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环境APP
编辑: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