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钱袋子”与“新希望”

“钱袋子”与“新希望”
——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驻双峰县长丰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鲁云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龚雅丽
通讯员 李琴章
16年前,他与扶贫结缘,参加凤凰县铁桥村建整扶贫工作,荣立三等功。2015年,他又整理行装,踏上驻村扶贫之旅,转战双峰县荷叶镇白泥村、石牛乡长丰村,一干6年。他,就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驻双峰县石牛乡长丰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鲁云生。
鼓起村民“钱袋子”
长丰村有村民258户10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111人,是典型的以农业种植、劳务输出为主的山区贫困村。
村里没有产业,村民缺少收入来源,鲁云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四处奔走,邀请农业专家来村里考察,最后将目光锁定在黄金蜜梨上。产业定好后,村民心里却没底,怕失败。为消除村民顾虑,鲁云生组织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去黄金蜜梨产业发展较成熟的怀化芷江实地考察。
芷江红火的蜜梨产业,让长丰村村民信心倍增。为了争取资金,鲁云生开着车跑省里、市里,能跑的部门跑个遍,能联系的人“一个不放过”,争取资金110万元,2018年成立长丰村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引进上万株蜜梨苗,种植68亩。
为了让村民尽快看到希望,鲁云生选择第二年就能挂果的大苗。“这是村里发展起来的第一个集体产业,一定要办好!”鲁云生不敢懈怠,带领村民选苗、翻耕、栽种、施肥……事情一多,经常忙得饭都顾不上吃。2019年8月,大苗顺利挂果,4000公斤蜜梨一周售罄,收入8万余元。
蜜梨“一炮而红”,鲁云生又召集村支两委商量如何让更多的人受益。经多方调研,最后确定发展林下养鸡产业。
“在合作社养鸡,不仅学会了饲养技术,每月工资2400元,并且离家近,能照料家里老人。”当上“鸡司令”后,贫困村民张安乐一家顺利脱贫。
用心呵护“新希望”
鲁云生进村第一件事就是走访,了解村民情况。进村头两个月,只要有空闲,他就和村民一起“唠嗑”。“我们的话难懂难学,鲁队长硬是逼着自己学,现在已是半个‘双峰人’了!”村党支部书记李盛良说。
走访中,鲁云生发现村里老人和留守儿童多,发展教育才能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孩子是村里的希望,学业抓紧点,他们才能走出大山!”鲁云生发挥学校自身优势,主动对接石牛中心小学援建爱心书屋,捐赠儿童读物1万余册、钢琴3台;实施“顶岗实习支教”,选派9名免费师范生到扶贫点所属学校顶岗实习。
鲁云生把心思放在将别人家孩子送出大山上,对自己的女儿却无暇顾及。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为什么不管我?”每次跟女儿通视频,鲁云生总找个没人的角落。6年来,女儿从初中到高中,他都没法陪伴在身边,家里人生病也只能让妻子照顾。对家里人,他觉得亏欠太多。
“干扶贫工作,就得有点牺牲精神。”鲁云生说,“问题多解决一点,没事多走动一点,村民们就能多受益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