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龙华这些道路轨道都通了!今年更加值得期待……

北通东莞、南抵福田
路网密布、繁华集聚
地处深圳地理几何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
龙华
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
是全市的交通大区
图片
近年来
龙华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
编织成如今发达、通畅、高品质的
龙华交通网络
图片
2020年
龙华区通过不断完善
轨道和交通路网
打造成为交通畅达的区域枢纽
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大动能
这份“畅通龙华”成绩单
请您查收~
图片
01
交通轨网越织越密
迈入轨道交通新时代
2020年,地铁6号线、10号线、4号线北延线正式开通,途径龙华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增至4条,并拥有1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全区运营轨道密度达0.37公里/平方公里,人均运营轨道里程达0.25公里/万人,规划轨网密度达1.11公里/平方公里。
一个“高铁+城际+地铁+中小运量”,多层次、多模式、多制式的轨道交通体系正在龙华逐步建立。
图片
龙华区运营轨道线位图
2020年10月28日,地铁4号线北延段正式开通运营,全长10.8公里,由清湖站向北引出,自南向北设置清湖北、竹村、茜坑、长湖、观澜、松元厦、观澜湖、牛湖8座车站,意味着沿线居民不再需要于清湖地铁站换乘有轨电车,乘坐4号线便可以“零换乘”直达家门口。这条龙华居民盼望已久的地铁线路,让清湖与观澜的距离“更近”了,让龙华居民的通勤时间更短了。
图片
地铁4号线北延段开通
自此,龙华区实现了6个街道轨道交通全覆盖,彻底告别了中北部片区不通地铁的历史,正式迈入轨道交通新时代。
02
交通路网日臻丰实
打通城市发展血脉
2020年,龙华区新建道路20.53公里,改扩建道路完成建设16.45公里。全区道路总里程由826.17公里增加至846.70公里,路网密度由7.51公里/平方公里增加至7.70公里/平方公里。其中新增高快速路8.5公里,主干道0.99公里,次干道3.34公里,支路7.70公里。
一批重点道路建成
2020年,龙华区建成了龙澜大道(南段)、外环高速(龙华段)工程。
图片
外环高速龙华段
2020年12月29日,外环高速深圳段一期正式通车,作为广东省“九纵五横两环”高速公路主骨架网中的加密线、深圳市“十横十三纵”干线道路网的重要一横。这条横贯深圳四区的东西向高速主干道的建成,将加速龙华与光明、宝安、龙岗等地的交通联系,有效缓解机荷高速、南坪快速等过境通道交通压力,对促进深圳、东莞、惠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批断头路打通
2020年,龙华区共打通了俊景路南段、龙胜路北段、澜清二路10条断头路。
俊景路南段
俊景路南段位于观湖街道新田社区,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双向2车道。俊景路南段新建设路段200米,改造路段193.67米,其中新建路段200米因老村社区征地拆迁原因形成断头路。2020年12月,俊景路南段工程完工,道路打通后,直接连通观平路和景田路,有利于新田二市场和老村社区周边居民的对外出行。
打通前
图片
打通后
图片
澜清二路
澜清二路位于观湖街道观澜高新园东侧,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双向4车道,全长531.023米。澜清二路打通后,北连环观南路,南接观盛五路,便捷了盛通工业园、高尖科技园等周边产业园区的对外出行。
打通前
图片
打通后
图片
经过推进建设
2020年龙华区总体路网指标更加优化
一组数据话你知
图片
截至2020年底
龙华区新增道路总里程20.53公里
路网规模总里程达846.70公里
较2019年底增加2.48%
龙华区2020年新增路网里程表
图片
龙华区2020年路网密度数据表
图片
“十三五”期间
龙华区道路总里程由
2016年底的730.63公里
增长至2020年底的847.7公里
共增长116.07公里
其中
高快速路、主干道密度
已达深标标准
十三五期间道路里程、路网密度变化图
今后,龙华区继续推进
交通大会战各项工作任务
全力打造“畅通龙华”
为龙华凝聚强大发展动力
定下2021年的小目标
我们一起期待~
1、高起点推进轨道交通规划建设
巩固轨道在公共交通体系中的骨干地位,强化轨道线路对重点发展地区的覆盖及服务支撑,形成“快线+普线”多层次的轨道体系,实现对市域各行政区的轨道快线覆盖。
图片
2、高质量推进道路网络完善
持续推进各级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次支路网络系统,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计划打通7条断头路,争取新建道路里程13.8公里。
图片
3、高标准提升交通综合品质
重点新增、完善非机动车道建设,打造连续的自行车道网络,2021年计划新增自行车道里程40公里。
4、高要求加强交通安全整治
落实《龙华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十大行动”》,提升道路安全治理水平。针对慢行热点片区,重点考虑过街需求,新增立体化慢行过街设施,提高慢行交通安全性和便捷性。
图片
5、高水平改善停车交通
通过新增增量、存量挖潜、管理提升、需求调控等系列手段,缓解老城区停车供需矛盾,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推进规划停车场建设,鼓励支持企业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简化审批流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