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贵州|贵州省检察院:倾心为民筑平安 践行使命护发展

提要: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守法律监督职责定位,用法治力量守护民生民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中)主持召开听证会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

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推进平安贵州建设贡献检察力量,为全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发实在。

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省检察院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黑恶势力犯罪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全省检察机关对此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实施挂图作战,成立71个扫黑除恶专案组,调用278人次检察人员对58件疑难复杂案件攻坚办理,批捕318人,起诉2623人。

为深化源头治理,全省检察机关围绕“十大行业领域”发出检察建议254份,形成提前介入、参与综治等10余项机制,促进长效常治,为平安贵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检察院联合省法院、省公安厅印发打击通告,出台保障服务“抗疫”措施,依法批捕抗拒、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妨碍疫情防控等17类犯罪138人,起诉151人,监督立案13人。与此同时,依法办理口罩防护物资等公益诉讼案件,向卫健等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

疫情期间,张某某无视防疫管理工作规定,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未从设置的防疫检查通道进出小区,直接翻越设置的防疫隔离线,并对前来劝阻的值勤公安民警进行辱骂和殴打,公安机关以涉嫌妨害公务罪立案。次日,事发地三穗县检察院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侦查取证工作提出意见,同时将案件情况通报法院。两天后,向当地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在受案当天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当庭宣判被告人张某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拘役5个月,张某某当庭认罪服判。这起涉疫妨害公务案件在6天内宣判,切实维护了防疫工作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省检察院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按照“一企一套餐”标准,实施“全方位”精准帮扶,将绿地环保、贵州通源等200余家民营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复工复产活力。

护航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经过这件事,我们认识了什么是检察担当、检察使命、检察奉献,让我们更加相信法律,相信公平正义。”2020年4月20日,某工程公司向余庆县检察院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感谢余庆县检察院为他们解决100万余元被强制执行案。正是得益于余庆县检察院长达3年的坚持和帮助,才让这家民营企业起死回生。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平安贵州营造法治环境。

省检察院坚决扛起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出台决胜脱贫攻坚彰显检察担当的意见。

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套取侵吞、诈骗扶贫惠农资金等妨害脱贫攻坚犯罪,共批捕2958人、起诉3784人,及时返还涉案财物821.72万元,保障党和国家脱贫政策落地落实。对脱贫带头人、致富带头人等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不捕1204人、不诉1591人,向1741名贫困受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491万元,防止因案返贫致贫。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检察机关还主动加强与劳动仲裁等部门的联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充分运用刑事司法政策督促犯罪嫌疑人支付劳动报酬,支持农民工提起民事诉讼,帮助10765名农民工追回1.58亿元“辛苦钱”,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检察的温情暖意,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安全感油然而生。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全省检察机关为营造稳定、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继续深入开展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为重点的专项工作,严厉打击针对民营企业、企业家的不法侵害,坚决“零容忍”,批捕3070人、起诉3431人,让企业家财产更安全、权利更有保障。

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

“感谢检察机关帮助我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2020年11月3日,邵某国来到省检察院,紧紧握住检察官的手说,今后要重新创业,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好好地回报社会。

2003年5月,邵某国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六盘水市钟山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判决生效后,邵某国在服刑期间多次提交申诉状。刑满释放后,又多次向各部门申诉,均未支持其申诉请求。

2019年邵某国向最高检再次申诉,最高检将案件转贵州省检察院审查处理。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高度重视,2020年6月17日对邵某国申诉案主持公开听证,邀请专家学者、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申诉人原工作单位工作人员、律师等参与案件论证评议。

通过公开听证,邵某国接受了检察机关的建议,愿意息诉罢访,多年的心结得以化解。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守法律监督职责定位,用法治力量守护民生民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用检察力量坚守为民司法初心,以公开审查为导向,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等对1108件疑难案件进行检察听证,厘清不当认识,消除群众误解,缩短司法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做到案结事了,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努力为民谋利、保民平安。2020年,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为抓手,省检察院发起乌江、赤水河流域保护检察行动,深化渝川黔滇藏青跨区域检察协作,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省检察院还推行“执法办案+调研总结+制度治理”工作模式,推动建章立制19个、立法修法2件,在全国率先将检察公益诉讼守护传统村落写进地方性法规,把公益诉讼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在贵州环境安全保护中贡献检察力量。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建设平安贵州,全省检察机关重任在肩。“在推进法治贵州建设助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检察力量,努力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傅信平说。

来源 | 当代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