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中国最美边境国防公路G219 去新疆兵团追寻红色足迹

每日清晨185团马军武夫妇坚持在边境线上升国旗

铸剑为犁团标

【线路概况】

在遥远而神秘的远方,有一片热土,奇迹般地从戈壁荒漠变身塞外江南。这里的风景,质朴而夺目,是大漠孤烟的壮美,富饶绿洲的丰美,四季花香的优美,民族融合的甜美……这里有一个沉甸甸的名字,叫做兵团。

兵团不仅有“明月出天山、大漠生胡杨”的边塞美景,也有代代传承、历久弥坚的屯垦文明,更有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还有人进沙退、绿满荒原的人间奇迹。

2017年以来,G219线项目依托塔城优质的特色自然资源、风俗人情,结合兵团屯垦戍边、守护国防的红色文化,融合当地民俗,打造十二迷画之城。浓郁多彩的边境民族风情、可歌可泣的爱国守边精神、丰富多样的四季风光,使G219国道充满了无限魅力,被成为“中国最美边境旅游公路”。

【非遗体验】

碱蒿子烧制土碱技艺、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哈萨克沙马儿汗民间艺术、刀郎人渔猎、锅盔技艺、拔廊房、肾泰皮康药剂、屯垦英烈传说、屯垦文学、枪杆诗、屯垦歌谣、屯垦故事、布拉丁家族民间歌手传唱、托库孜萨拉依木卡姆、党氏家族蛋壳画、哈萨克毡绣和布绣、麦秸画、现代套彩烙画、小曲子戏、眉户(迷糊戏)、屯垦、军垦鼓艺、阿肯弹唱、新疆豫剧、新疆秦腔、柯尔克孜族毡帽制作技艺、哈萨克地毯手工制作技艺、哈萨克熏马肉(熏马肠)制作技艺、新疆灰面制作技艺、石河子凉皮制作技艺。

【土特产】

伊帕尔汗薰衣草精油、胡杨木筷子系列、智能变色毛巾、兵团茶礼系列、哈萨克扎染绣花羊绒围巾、军垦五方黄铜书签等。

胡杨木筷子系列

兵团茶礼系列

【行程规划】

乌鲁木齐——新疆兵团十师185团白沙湖、西北第一连——186团吉木乃口岸——九师165团巴依木札——161团小白杨哨所、孙龙珍烈士纪念馆

总里程:1800公里

推荐时长:6天

Day1-Day2 乌鲁木齐——新疆兵团十师(770公里)

新疆很大,770公里的长途跋涉后,建议先入住休息,第二天再游览兵团唯一一个5A级景区的美景。

【特色景区】

白沙湖景区:白沙湖景区是兵团唯一一个5A级景区,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千里画廊上的一个重要景区之一,位于185团东北部的三连境内,距离阿勒泰机场260公里。白沙湖风景区西北距中哈边境约2.5公里,有公路相通。

白沙湖风景区海拔约650米,其水域面积为0.5平方公里,是一个被沙丘环绕的沙漠小湖。白沙湖的景致构成十分独特,6月湖中莲花盛开,野鸭游其间,金秋十月红黄树叶,在风中招展,湖中绿水,碧波如镜,湖山映衬,远眺近览,气象万千,沙地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阵阵泥土的芳香,使人心醉,远处的金色鸣沙山倒映在碧绿的湖水中、湖边和各类混生林,层层叠叠,交相辉映,犹如一个完美无缺的自然大盆景,展现在游人面前。人称“塞北小江南”。

西北边境第一连:西北边境第一连是全国离边境线最近的一个连队,在兵团农十师185团境内。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一线的一连,与哈萨克斯坦国隔河相望,被称为“西北边境第一连”。

走进西北边境第一连,镶有“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羊牛”“割不断的国土情,难不倒的兵团人,攻不破的边防线,摧不垮的军垦魂”的两块长城形状的碑特别引人注目,与正中标有“西北边境第一连”的一连连部构成了一个庄严和谐的整体。

来到这里,倾听老职工们讲述当年大家冒着生命危险迎战中哈界河特大洪水,迫使洪魔重返故道,使55.5平方公里的国土寸土没丢,以及中哈边境哈萨克斯坦方发生里氏7.3级大地震后,一连住房和财产全部被毁,全连职工群众却无一人后撤,用自己的生命捍卫着祖国领土完整的感人故事!

【美食推荐】

缸子肉、羊肉串、黄面、骆驼奶等

Day 3 新疆兵团十师185团——186团吉木乃口岸(215公里)

【特色景区】

吉木乃口岸: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口岸,又处在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联邦、蒙古国四个国家的交界区,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联邦、蒙古国三国进行国际贸易最便捷的通道。

这里曾是原来的吉木乃县城所在地,树木葱茏,风景秀丽,中国、哈萨克斯坦界河乌拉斯特河静静地从口岸边穿过。

吉木乃口岸主要看点有老会晤室、贸易桥、新会晤桥、哈萨克斯坦边界、瞭望台。

【美食推荐】

大闸蟹、新疆手抓饭、熏马肠等。

Day4-Day5 十师186团——九师165团(520公里)

【特色景区】

额敏巴依木扎风景区:巴依木扎风景区位于中哈边境,县城东90公里处。该风景区风光秀丽,沿途景点较多,十里花坡、野生玫瑰谷、无底湖、九曲十八湾、草原石人、地图山等,是休闲、观光、消暑的理想之地,为盆地草原牧场,四周环山,景色秀丽,有大小两个湖泊,均为咸水湖。历史上曾是中俄商业通道,至今仍保存着民国时的税务稽查所及义勇军的遗址。

【美食推荐】

油馓子、牛筋面、酸奶等。

Day 6 九师165团——161团(216公里)

【特色景区】

小白杨哨所:莽莽巴尔鲁克山脚下,新疆军区塔城军分区边防某团塔斯提边防连有一个闻名遐迩的小白杨哨所。

上世纪80年代初,哨所战士陈福森回伊犁家中探亲,将哨所官兵卫国戍边的故事讲给母亲听,母亲让他带10棵白杨树苗回哨所种上,叮嘱他要像白杨树一样扎根边疆,为祖国守好边防。哨所干旱缺水,战士们吃水都要在一公里外的布尔干河去挑,尽管战士们每天用省下来的水精心浇灌,但是小白杨还是相继枯死,10棵小白杨中唯有一棵顽强地活了下来,伴随战士们。

1990年,总政歌舞团创作组的同志到新疆采风,为小白杨事迹所感动,谱写了歌曲《小白杨》 ,当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把它唱响了祖国大江南北,激励着戍边将士。塔斯提哨所从此更名为“小白杨”哨所。

孙龙珍烈士纪念馆:孙龙珍军垦烈士陵园位于161团11连(塔斯特村)南侧,距“小白杨”哨所东北方向500米。1999年至2004年,161团在兵、师、团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重新修建了烈士墓,并在孙龙珍同志生前所在连队,新建了以学习、训练、教育为一体的“孙龙珍屯垦戍连陈列馆”,收集了实物、图片、文字材料近200余件(幅)。该陵园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美食推荐】

塔城风干肉、酸梅汤、羊腿面包、哈萨克族美食等。

(图片来源于新疆兵团文体广旅局及网络)

责编:贾亭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