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黄河第一隧贯通!

1月23日,山东济南,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全线贯通!

此次贯通标志着我国在建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全线贯通,这是人类开发利用黄河一大创举,从此,黄河两岸的发展将再无制约!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大河

穿越黄河的故事

要从华夏文明的起源说起

我们从小就知道,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孕育了华夏文明,然而我们很少知道的是,黄河也犹如一道天堑阻隔两岸,曾经的泛滥、改道,让先辈因黄河头疼。

自记录以来,经过的较大改道就有26次,决口、险情数量更是不计其数。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全长约5464公里,75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里有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

济南黄河泺口,当遇到洪峰、凌汛期,车辆浮桥就要拆掉。

黄河之水天上流

黄河自流入河南形成地上“悬河”

到达济南泺口段

河床高出南岸城区地面5米

最大洪水位高出河床11.62米

是一条罕见的、水量巨大的地上“悬河”

2019年9月开始,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和中铁十四局集团联合打造的“黄河号”和“泰山号”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先后始发掘进,首次开启人类历史上对地上“悬河”的伟大穿越。

每一台盾构机总重4000吨,刀盘开挖直径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

大国重器+基建狂魔=超级工程

有了外挂加持

悬河,不存在的!

基建狂魔不仅完成了对黄河的穿越

而且出道就是巅峰之作

一次穿越4条车道

最快2.5分钟就可穿越黄河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南接主城区济泺路,北连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隧道盾构段长2519米

设计为双管双层公轨共建

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

最快4分钟可穿越黄河

下层为轨道交通

最快2分半可穿越黄河

按照计划,今年10月份隧道建成通车,届时,开车最快4分钟、乘坐地铁2.5分钟可穿越黄河,比绕道济南黄河大桥节约近一小时车程。

来源:中国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