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有态度|获批自贸区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后,岳阳提出要拉开与追兵距离

图片
从“十四五”规划,通常能看出一个城市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把湖南14个市州的综合起来看,大致就能窥探出这个城市的定位。
城市竞争的赛道上,赢家能争取到更优越的发展资源。
岳阳,湖南省第二大经济体,怀抱洞庭,北依长江。拥有国务院首批沿江开放城市,长江中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湖南唯一的沿江国际贸易口岸城市等多个城市。
去年8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公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长沙片区、岳阳片区、郴州片区。
此前有媒体报道,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建设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支持岳阳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中央和省里两个重大政策利好交汇叠加,岳阳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战略机遇期。
主编有态度(微信号:zbytdya)注意到,岳阳在此次《中共岳阳市委关于制定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逐步拉开与追兵距离。
“十四五”时期,岳阳提出:GDP年均增速达到7.5%左右,到2025年迈上6000亿台阶。
岳阳、常德、衡阳经济实力位于全省前列,差距不大,衡阳叫板常德,岳阳要拉开与追兵距离,城市竞争日趋激烈。
那么,稳坐“湖南老二”多年的岳阳,未来将如何抓住这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呢?
01
定位:“三区一中心”
“三区一中心”是岳阳未来五年发展的关键词。
“三区”分别指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一中心”即指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
2020年11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履新后赴市州调研,首站到的就是岳阳。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岳阳是传统石化产业聚集地。石化产业也是岳阳第一个千亿产业,在2019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47亿元。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生态环境隐忧。例如岳阳市云溪区,有着27.28公里的长江黄金岸线。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大批化工企业进驻云溪,一度吸纳200余家化工企业。有媒体报道,农民要靠买桶装水解决安全饮水问题,而城区部分常住人口往往在睡梦中被化工气味呛醒。
如今原云溪工业园更名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为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岳阳提出产业园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绿色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粮油加工、北斗导航配套、能源等产业。
同时,打造一批“环境友好、有成本优势、有市场前景、有带动能力”的重点工程、示范项目,严禁在长江干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严禁在长江干支流岸线三公里范围内和重要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尾矿库。
石油化工外,岳阳还有其他六大千亿产业,分别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电力能源、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岳阳提出,加快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绿色化工产业园、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力争打造5-6个千亿园区。
在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上,发挥城陵矶新港区开放引领作用,重点抓好中国(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和水港、空港建设,做大做强枢纽经济,打造名副其实的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
02
布局:“一核双港两带”
值得注意的是,岳阳的城市布局,在“十四五”时期或迎来大变。
目前岳阳的空间布局,已不再满足她充当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要求。
岳阳市面积共15019.2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包含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整个加起来行政区划面积不过171平方公里,面积只占整个岳阳市的约1.14%。
在这不到1.2%的土地上,集中了岳阳约15%的人口,贡献了18.3%的地区生产总值(2019年数据)。平江县占地面积是中心城区的10倍,地区生产总值却不及中心城区的一半。
图片
如何兼顾对外沟通联系与对内集聚整合、优化空间结构和功能配置?岳阳确立“一核引领”“双港驱动”“两带支撑”空间布局。
“双港”分别指以城陵矶港区为核心的岳阳港和以三荷机场为核心的岳阳航空港经济区,重点打造国内重要的货物集散、中转、分拨中心。
这里重点介绍一下“一核”和“两带”。
“一核”即中心城区,中心城区要“扩容提质,拉开城市骨架,做大城市体量,形成支撑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区”。岳阳处于湘鄂赣交界,此举是为增强对湘鄂赣省际边界地区的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
“两带”分别指北部沿江经济带和南部区域合作带。
其中,北部沿江经济带以港口岸线资源和对外开放平台为依托,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为引领,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重点,加快长江沿线县市区协调联动,推动构建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
南部区域合作带发挥邻近长沙的地域优势,推进交通互联、园区共建,打造区域间产业协调发展的经济带,分享长株潭一体化的战略红利。
图片
事实上,此前公布的《长岳交通一体化研究规划》提到:打造长沙—湘阴、长沙—汨罗1小时交通时空圈,支持湘阴及汨罗融入大长沙都市圈。
长沙北上,岳阳南下,强强联手。拉开与追兵距离,岳阳选择:不落下任何一个。
撰文|柴归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