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重返战场

图片
作者 | 金不换
出品 | 电动公会
前两年濒临垮台的零跑汽车,最近迎来了高光时刻。
1月22日,有消息称零跑汽车正以超220亿元估值进行Pre-IPO轮融资,而合肥市已明确表达投资意向,投资金额为20亿元。
本次投资将分两批完成,首批2亿元已经投进零跑汽车B轮融资,剩下的18亿元将在Pre-IPO中完成。
按照计划,在本轮融资完成后,零跑汽车将于今年内冲击科创板。
图片
手握蔚来的合肥为什么还要重金押注零跑?
其实在零跑之前,合肥已相继完成了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江淮蔚来新能源汽车、长安汽车二期等50多个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
500亿元。
同时,合肥还集聚了蔚来、江淮、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巨一电机等上下游企业120余家,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2020年11月,合肥市人民政府还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超过千亿,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合肥频频“押宝”新势力的意图就是要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而引进零跑也是这一计划的拓展和延续。
不过,相对于蔚来、小鹏、理想等第一梯队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市占率都相对薄弱,它凭什么能获得合肥青睐?
图片
2015年12月,杭州滨江高新开发区,由朱江明创立的大华安防及其主要创始人决心第三次创业,建立零跑汽车。在零跑汽车诞生之前,朱江明率领的大华安防,已在智能交通领域耕耘数十年。
但对于造车,朱江明却是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
懵到什么程度呢?
在刚想做汽车的时候,朱江明竟不知汽车生产和销售需要准入资质,以为造出来到中汽中心检测合格就可以卖,他也不知道汽车有哪些专业、要招哪些人。
两年蛰伏,2017年零跑在金华动工建设了占地551亩的AI工厂,并且在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2017年11月,首款产品S01正式亮相;2019年1月,S01正式上市,同年6月开始交付。
从零起跑有多难?
2019年前三个季度不足700辆的交付量,至少说明零跑真的很难。
2019年1月S01发布价格后,朱江明满怀信心的对媒体说,“我们对1万台的量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在关闭了原来的订车通道后,用户订单已经远远超过3000台了。相信在发布会之后,会有更多的订单进来。”
然而随后,零跑汽车开启了它的“自打脸”模式。
S01开启交付的时间从2019年第一季度被延后至了第二季度末。
2019年6月28日交付现场,朱江明初心不改,踌躇满志地抛出了零跑汽车的销售目标:
2019年交付1万台,到2022年交付20万台。
半年后的“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朱江明面对前6个月销量为零,第三季度仅交付509台,前10个月总销量只有692台的现实,不得不改口道:
“即便现在进入正常交付阶段,但想完成之前的既定目标难度太大。所以目前零跑已经不将年度销量目标作为首要完成事项,而是做好当下的服务。”
从雏形想法到真车实厂,零跑汽车用了4年。而从“很有信心”到“难度太大”,零跑汽车只用了4个月。
图片
与其他新造车势力一样,零跑的难,也在于资金出现了问题。相比“财大气粗”的蔚来,零跑汽车的资金体量显得相当寒酸:
2018年1月获得第一笔4亿融资;
2018年11月获得第二笔25亿融资;
2019年8月获得第三笔3.6亿元融资。
除开2016年未披露的天使轮融资金额,零跑汽车的总融资额不过32.6亿元,总估值也仅为71亿。
图片
来自其母公司大华股份的财报显示,2018年度零跑科技营收为122万元,亏损3.07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121万元,亏损约2亿元。
而面对亏损的事实,零跑汽车也并未予以正面回应,只回复“公司运营情况良好”。
不过,进入2020年,零跑一改往日的低迷,开始疯狂进击。
首款电动轿跑车S01上市后虽销量不佳,但第二款A00级小车T03则扭转了局面。从2020年5月上市交付,T03全年累计销量达10266台。得益于此,零跑汽车2020年全年销量达到11391台。
对比来看,同年度蔚来汽车全年交付量为43728台,小鹏交付量为27041台。虽然零跑仍处于追赶者的位置,但较此前两年有了很大进步。
2021年1月1日,零跑汽车第三款车型C11正式开启预售,相比前两款车瞄准的细分人群,定位5座SUV的C11将进入更大众市场,预售仅3天订单量便突破1400台,极具市场潜力。
合肥市一位负责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这样讲过,之所以选择零跑汽车,首先是看重其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其次就是其越来越被市场上认可的产品和未来跻身头部造车新势力的潜力。
在合肥的“输血”下,零跑汽车将如何“迎风而上”,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