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性!这次是奶枣,食品多次被检出阳性,还能吃吗?

23日,山东省报告了涉疫乳清粉加工的奶枣阳性。此前,山东枣庄一企业进口乳清粉现场环境检测呈阳性。关于进口食品原材料的防疫管控,同样值得重视。
涉疫乳清粉加工的奶枣被检出核酸阳性
据山东省23日通报,2021年1月21日21时,山东台儿庄区疾控中心接到薛城区信息通报, 称市中区涉疫乳清粉加工的奶枣,由薛城区经销业户来台儿庄参加亲友婚礼流入,台儿庄相关部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对接触人员开展追踪排查、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对涉疫产品和外环境进行采样、检测。
图片
经首次检测,产品密切接触人员和外环境均为阴性,涉疫产品为阳性。目前,相关人员正在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管理,环境已终末消毒,涉疫产品已封存。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已有多地发现进口食品核酸检测阳性,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压力与考验,也引起了消费者的高度关注。
进口车厘子、雪糕等食品相继被检验出核酸阳性
据无锡梁溪发布,1月21日,无锡市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进口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中,发现一份进口车厘子(生产日期:2020.12.18)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该区共采集环境、物品、人员标本19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另据报道,天津市津南区疾控部门在对天津市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津南区双港镇)送检的雪糕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3份雪糕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1月14日,复核之后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阳性。涉事企业直接接触货品工作人员分别按规定于1月7日、10日进行了定期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何冷链食品及外包装频频遭殃?
这一年多来,媒体报道的冷链产品上被检出新冠病毒,多数都是在进口冷冻生鲜外包装上,其中“中枪”最多的就是水产品,如南美白对虾、进口带鱼、冷冻猪肉外包装等等。
此前,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
图片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解释,有两大原因:
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国外很多国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各种物体的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装都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而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长,因此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就可能成为跨境远距离运输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
另外一个方面,各部门、各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近期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抽检, 随着检测频次、频率以及覆盖范围的增加,发现阳性的概率也就增加。
核酸呈阳食物还能放心吃吗?
这些核酸检测呈阳性的食物还能放心吃吗?核酸检测呈阳性又意味着什么呢?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虽然有很多进口货品在核酸检测中显示阳性,但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
图片
冯子健表示,要看污染的量,另外污染的病毒是不是有活性。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无锡进口车厘子检到的核酸阳性,病毒的载量很低,对消费者不会造成太大的感染风险。
到现在为止,虽然我们不断发现各种进口货品检出阳性,但是并没有发现普通的消费者,被进口商品污染的病毒感染。
图片
冯子健表示,过去有从事食品加工或者搬运工作的人员感染,是因为接触病毒时间长、次数多。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进口水果一般不会造成感染,清洗之后可以放心食用。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清水冲洗就行。还有手卫生,接触物品之后及时洗手,不要用脏手去摸眼睛、鼻子、嘴。
综合央视财经、健康临沂、科普中国、无锡梁溪发布、津云新闻、央广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