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驱逐舰:理论上能装载洲际导弹,但现实中却不太可能

洲际导弹,是战略核武器,堪称“国之重器”,非常强调安全和隐蔽发射,不是陆基固定式深井发射,就是陆基机动公路/铁路发射,或者是海基战略导弹核潜艇从水下发射。

冷战时期,美国在意大利的“对加里波第”号轻型巡洋舰上,曾经进行过装备弹道导弹的验证工作,原因就是苏联红海军在611型常规潜艇上试射成功了P-11ФМ潜射弹道导弹,成为全球第一个拥有实战化的弹道导弹潜艇,此举,美国海军感受到了巨大的战略压力。

于是,美国海军选择了当时最合适的“北极星”作为舰载弹道导弹,确立了分散使用、统一打击的战略思想,将其部署在北海舰队、太平洋舰队、地中海舰队装备的“北极星”导弹道导弹对苏联境内的重要目标进行打击。

为此,就对意大利海军舰长187米、舰宽18.9米,满载排水量11740吨的C-551“加里波第”号轻巡洋舰,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现代化改造升级,舰上安装了美国海军装备的SPS-39三座标雷达和ARGOS5000大型警戒雷达以及其他火控系统,将舰上的8门100mm副炮和8门37mm速射炮换装为雷达制导的自动舰炮,增设了1座美制“小猎犬”双联装防空导弹发射架,将“加里波第”号轻巡洋舰升格为西方盟军在地中海舰队的防空领舰。

此外,将“加里波第”号轻巡洋舰上原有圆形舰尾改装成方形舰尾,用来增强其航行的稳定性,在原舰艉炮塔的基座上改装4个圆形的凸出舰体甲板的“北极星”弹道导弹发射装置。

在“加里波第”号完成改装以后,苏联海军这艘在地中海上巡航的万吨巡洋舰视若眼中钉,进行过数次模拟海战军演,将其为海空打击的主要目标。

随着美国海军第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乔治·华盛顿级的服役,拥有了有效的潜射弹道导弹核武器,舰载弹道导弹发展计划就此终止,成了苏联海军眼中盯平常追踪非常严密的“加里波第”号轻巡洋舰,就丧失了作为舰载弹道导弹打击敌方最主要平台的作用。

“加里波第”号轻巡洋舰,于1976年正式退役,迄今为止,世界上再也没有新的“战略导弹巡洋舰”了,这是“加里波第”号轻巡洋舰的身上的荣耀。

当代,驱逐舰发展态势是全燃全盾导弹全垂直发射,特别是满载排水量越来越大,超过1万吨的驱逐舰就有韩国海军的“世宗大王”级、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摩耶”级、中国海军的055型、美国海军的“朱姆沃尔特”级等,就理论上来说,万吨大驱都具备将洲际导弹搬上舰,且在舰上发射洲际导弹的可能性。

对于装上洲际导弹的驱逐舰来说,平常停泊在军港,还是在海上航行时,在天基布满各种类型探测系统的侦察卫星,空中有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空中预警机,陆上有海岸远程警戒雷达的背景下,洲际导弹驱逐舰就无任何隐蔽性可言了。

对于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洲际导弹驱逐舰,就成了对手时刻警戒和警惕,战时肯定将被第一时间摧毁的重要水上目标,就丧失了洲际导弹的隐蔽性,最主要的就是丧失了洲际导弹战略打击的突然性。

因此,对于已经拥有了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海军来说,研发装备洲际导弹的驱逐舰包括巡洋舰,都是得不偿失的,没有哪个国家会傻冒到再装备洲际导弹的水面舰艇,“加里波第”号战略导弹巡洋舰,就成了弹道导弹水面舰艇的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