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通铁路开通半年多,为苏中三市带来哪些“利好”

2021年初,中国“GDP万亿俱乐部”又迎来5位新成员——西安、合肥、南通、泉州、福州。“交通改变未来,交通重塑城市”在这几座城市身上能找到些许影子。今年,中部枢纽城市合肥迎来京港高铁合安段开通,西北重镇西安则打通了备受瞩目的银西高铁,而拥有福州、泉州双星的福建省,其实是我国第一个实现地级市市市通高铁的省份。至于南通,沪苏通铁路和盐通高铁接连通车,也迎来了历史性的高光时刻。

去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通视察,在五山滨江眺望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时感慨:“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此南通就好通了。”对于志在“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南通,结束了只能自驾、公共汽车、轮渡到上海、苏州的历史,南通也可动车直达,无需再绕道了。除了出行方便,开通半年多来,这条铁路之于南通还意味着什么呢?不妨从一份沪苏通铁路的半年大数据运营图里看看。

苏中三市,南通与上海更“亲密”

记者从南通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沪苏通铁路自去年“7.1”开通,截止到2020年底,新长车务段共发送旅客221.35万人。苏中三市通泰扬10座站点,经沪苏通铁路发送至上海、苏州地区的旅客共172万人,占沪苏通客发的77.7%。而南通地区到上海、苏州地区的客流占客发的67%,扬州占客发的17%、泰州占客发的16%。

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仅从铁路客发而言,南通在苏中三市中前往上海、苏州的客流最多,刚好是泰州、扬州之和的两倍。但需要指出的是,南通离上海更近,也是沪苏通铁路的北端客运起点,南通辖区内共有7座站点。不过,反观旅客回流,上海、苏州地区到达扬州15%、泰州地区的客流17%,到达南通地区的客流占68%。一来一回中,显而易见,南通与上海、苏州交流更加“亲密”。

南通会成为去往上海的必经之路?

沪苏通铁路开通后,新长务段管内客流的流向、流量结构也发生明显变化。仅半年的时间,发送旅客就已经占管内总客发的13.9%,并保持较强劲势头。其中去往上海地区更占到了83%,上海地区一跃成为流向、流量的热门区域,排在南京、新长、徐州等地区之后。

作为沪苏通铁路的北端起点,南通应该说占尽了地利优势,扬州、泰州经宁启铁路后,从南通过江进入苏州、上海;盐通高铁通车后,苏北地区的一众地、县城市也必由南通取得到上海的“捷径”。据了解,今年“1.20”调图后盐通铁路增开46对列车、连镇也有6对列车经过沪苏通铁路。沪苏通铁路的作用价值越来越明显,同样南通的地位也随之提高。

如果把视野放得更大些,沪苏通铁路打通的沿海大通道的重要一环,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中国的三大城市群,很有可能因为这条铁路拉得更近了。仅从南通而言,乘坐高铁6小时可抵达北京,10小时抵达广州,南通与东北、西北、中原等地区也实现高铁直达。

有意思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沪苏通铁路列车上座率的前两位,是两趟从南京发往上海虹桥的城际列车。原以为这样的线路安排会有些“鸡肋”,事实上用处却不小。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解释,跟公路网路一样,不同线路走形途经站点不同,每个人的出行意愿也不同。另外沪宁线目前也处于较饱和的状态。更需注意的是,省会南京是一座跨江布局的城市,南京站加上未来在江北立起的南京北站,必然会是相当一部分人的选择,所以从沪苏通过江到上海自然说得通。

“北沿江高铁即将开工建设,我国沿江沿海两条铁路大动脉最终将在南通实现交汇。”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十四五”期间,南通将力争实现0.5小时通达上海、1.5小时通达南京、2小时通达长三角重要城市,形成“普铁成网络、高铁建枢纽、货运联江海、客运通四方”的铁路交通新格局。

沪苏通铁路改变南通及周边城市的生活和消费

因受疫情影响以及部分班次开车时间较早的缘故,旅游、商务、务工等客流未能按预期启动。根据统计,2020年下半年沪苏通铁路往来客流日均在2.4万人左右,未达到预期目标,但为管内客发增添了不少增长因素。

沪苏通铁路开行半年以来,对扬州、泰州、南通地区到上海、苏州、杭州地区的旅客出行方式影响较大,在发送的旅客中,约90%左右是从公路转向铁路,同时以前在南京中转去南方的旅客部分也陆续改从上海和虹桥中转。

生活和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开通前,苏中地区周末和节假日的休闲、购物客流基本选择南京,开通后,部分旅客开始选择苏州、上海、杭州等地。因疫情影响,长途旅游尚未正式启动,但是自从沪苏通铁路开通后,往来于上海、苏州、南通、泰州、扬州间的短途周末休闲、购物、探亲、通勤客流正陆续开始,并且范围、人数也在逐步扩大,这部分的短途客流有望日后常态化,形成管内的基础客流。

去年8月,泰州市在上海投放了1000万元旅游消费券,为上海市民定制一系列高品质的泰州团队游线路。同月,“乘着高铁游南通”南通文化旅游(上海)推介会举行,南通崇川区针对上海户籍游客,拿出价值百万的“旅游惠民大礼包”。而在一个月前,沪动盐城·2020盐城(上海)宣传文化旅游周在沪启幕,签下30多亿元文旅大单,盐城也在加入到争夺沪上游客的赛道。

可以预见,沪苏通铁路的将会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中,生活、文旅、消费、通勤等,一条重要的经济动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亚运

校对 丁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