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隔离病房里的“女汉子”:曾43小时无睡眠

图片
(抗击新冠肺炎)吉林通化隔离病房里的“女汉子”:曾43小时无睡眠
中新网通化1月24日电 (石洪宇 郭佳)最近,因为穿防护服背着60斤饮用水徒步上楼的视频,孙琦火了。作为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医院内科护士,她目前无暇顾及网上的热度。上午10时,刚刚吃上早饭,隔离病房里数十名居民的核酸采集、日常生活、疏导情绪都需要她。
图片
孙琦在隔离病房的自拍。 受访者供图
“我现在主动当一名女汉子。”就在几天前,27岁的孙琦被迫“挑战”了一次43小时无睡眠。当地疫情形势仍不乐观,截至23日24时,本次输入性疫情通化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0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00例。
孙琦是从隔离病房感受到严峻气氛的。16日下午,她和同事接到命令,开始管理和搭建隔离点。清理隔离环境、物资补给,一切要从头开始。18日清晨,首批52名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开始入驻。
孙琦等3名医护人员共同完成采集核酸样本、送检、登记,还要给隔离人员提供一日三餐和生活物资配送服务。那也是孙琦首次体验无睡眠状态,“完全靠毅力,眼睛闭上都怕睡过去。”
图片
孙琦徒步投送物资 受访者孙琦供图
迎来休息时刻,孙琦发了一条朋友圈,此时她已放弃修图和美颜——那是她日常生活中的喜好。
“当你真正可以睡的时候,躺下了还真有点睡不着”“还有那么一点想你。”那是她发给未婚夫的话,上个月两人刚刚布置完新房。按照计划,春节后双方家庭将商议婚礼事宜,但现在只能把一切都放一放。
孙琦关注到隔离人员的焦虑情绪,他们担忧自己确诊,也担忧亲人健康。孙琦希望自己尽可能地服务好大家。
隔离病房电梯曾出现故障无法正常使用,孙琦负重徒步走了6层楼梯,只为了将饮用水尽快发给大家。那天,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满是汗水,护目镜上雾也让她看不清台阶。
孙琦每天都要穿梭于6个楼层的50多个房间,送药、量体温、测血压、送物资、收垃圾,并鼓励大家要保持好心态,她和同事还要负责隔离区每天的多次消杀。
图片
孙琦和同事在隔离点走廊里休息 受访者孙琦供图
隔离人员把孙琦日常工作的视频拍下来发到网上,孙琦受到了网民关注。但更让孙琦欣慰的是,隔离人员体谅、认可他们的工作。“你在家也是孩子,很多事情我们可以自己做。”还有人提议,尽量不让医护人员送重的东西。
孙琦认为,自己有“成为女汉子的潜质”。6年的护理工作,她接触患者多为中老年人,“病人有需求我随时能到位”。
孙琦说,年轻人在家乡有困难时“要有担当”。来自共青团吉林省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3日,全省报名的青年志愿者已达27131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