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念湖飞来的什么鸟?美得不可方物!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云南成为了众多候鸟越冬的“伊甸园”。
图片
每年冬天都有数百种候鸟前往云南越冬,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这些“小精灵”的数量也越来越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监测统计,今年到昭通大山包过冬的黑颈鹤数量超过了1900只,再次刷新历史记录,占到了全球黑颈鹤数量的六分之一。
图片
昭通、会泽更多玩法及线路安排,点击下方了解更多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地方,今年也飞来了更多新朋友,那就是会泽念湖。
图片
通过工作人员监测和摄影爱好者的镜头,我们发现今年越冬以来,保护区内的白腹锦鸡数量在大幅增加,目前总数达500余只。
图片
白腹锦鸡是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它的雄鸟长的非常美丽,头顶、背、胸为金属翠绿色,羽冠紫红色,后颈披肩白羽,还拖着长长的尾羽。
图片
话不多说,让我们先来看看它的美丽身影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泽县大桥国家级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内的念湖水草丰盛,沼泽生态保护完好,是候鸟水禽越冬的理想栖息地。
图片
每年的冬日,都会有大批黑颈鹤如约而至,2012年,珍稀鸟类白鹳也慕名而来,今年数量庞大的白腹锦鸡更是为这个未名湖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图片
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念湖最美丽的季节。
清晨,湖面上烟雾氤氲,当第一缕阳光缓缓洒下,等待已久的候鸟们腾跃而起,翅尖划过平静的水面,在阳光下闪着光芒,一片生机。
图片
日出时分,一轮红日从地平线跃出,万丈光芒洒满天地,天空是红的,山峦是红的,湖水也变成红的了,云蒸霞蔚,蔚为壮观。
图片
而每当夕阳西下,湖面上撒满金光,岸边的柳树也被镀上金边,撩拨着水面和着晚风的浅吟低唱。
图片
若逢雪天,从山尖尖上堆起雪来,一层一层,直到银装素裹,那时眼前就都是晶莹。当暖阳初升穿过云层,千树雾淞,万根冰条便绽放开来,银白耀眼。
图片
图片
更特别时,雾霭笼罩群山,或山尖飘荡,或山腰缠绕,亦或山脚徘徊,似薄纱,似轻烟,似蓬莱,若有若无,若隐若现,让人在来去中悟道,在有无中参禅。
图片
图片
除了日升日落和成群的候鸟,念湖周围空气清新、能见度高,也是一个观星的绝佳地点。
图片
天晴时天空繁星点点,就好像在如墨般的画布上撒上一层银沙,各种星座、星河都清晰可见。
图片
随着夜色降临一颗颗星跃入湖中,在水波的摇篮里眨起眼睛来,被细风一吹又淅淅唰唰的滚动起来,比夜空中的那些还要调皮。
图片
这里总有着一种让人难以忘怀的魔力,第一眼虽不惊艳,但却回味无限,总之冬日的念湖是你绝不能错过的风景。
图片
除了念湖美景,来到会泽当然也不能错过这里的美食,在冬日,有什么是比吃顿火锅更幸福的事呢?
图片
在云南曲靖会泽的黑山羊是公认的好吃。
因为生活在会泽的黑山羊,长大一丢丢之后,都会被赶进山里“做运动”。会泽地区海拔695-4017米,这些黑山羊,每天跑上跑下的,运动多了,脂肪少,用来清炖最合适。
图片
会泽的黑山羊是极品美味,羊肉脂肪少,肉质鲜美,富有弹性,清汤还是火锅口感都一流。羊肉暖身,冬天来一锅温暖滋补的黑羊肉,鲜美爽极。
图片
黑山羊火锅和其他羊肉火锅完全不一样,没有一般羊肉火锅的羊膻味、羊腥味。
黑山羊肉肥瘦相间,吃一口满嘴的香味、鲜味,而且还有极高的营养价值。
图片
说到这里,小云的口水都要忍不住流出来了,看来会泽念湖的冬日之旅要速速提上日程了,有人想要一起吗?
Tips
1、交通:可在昆明金星汽车站乘会泽班车(票价60元/人),东菊汽车站也有去会泽的班车。到会泽汽车站后,再转乘去大桥乡杨梅山,即念湖的班车(车票20元/人)。
2、念湖的美在于它的静谧和原始古朴的自然之美,在于人与鸟的和谐相处,到此游玩请爱护鸟类与自然环境。
3、念湖的冬天温度较低,早起观鸟或入夜观星的朋友要记得做好保暖工作哟~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部手机游云南 现已入驻
| 微博 | 微视 | 腾讯新闻 | 抖音
|今日头条(@游云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