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焦点访谈”厦门五缘湾

图片
图片
图片
1月23日晚,厦门五缘湾作为践行生态绿色发展典型案例,登上央视《焦点访谈》,在全国推广。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并付诸行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五缘湾经过近年来的清淤造地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由原先的“不宜居之地”成了今天厦门市民和游客的“城市新客厅”。五缘湾的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被自然资源部列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鸬鹚、青脚鹬、白鹡鸰……入冬以来,五缘湾湿地公园陆续迎来大批候鸟。“仅仅半天,所能看到的鸟类就有四五十种。”观鸟爱好者彭志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开始关注冬候鸟在五缘湾的活动。那时候的五缘湾还叫钟宅湾,因为有大片抛荒地和零星的鱼塘,每年入冬都会有不少冬候鸟在这里觅食。
城市化的进程是必然的,五缘湾也要开发,但人的发展势必会影响到一部分鸟类的生存。彭志伟等观鸟爱好者曾经十分担心随着城市的不断开发建设,总有一天这个候鸟的栖息地将不复存在。当时市委市政府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广泛深入听取了海洋专家和城市规划专家的意见——厦门的生态修复与城市的片区发展密不可分,如果生态基底不做好,海湾城市也很难发展好。最终,厦门市正式启动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工作时,确立了“先保护、后开发”的成片开发模式。
除了保护海湾、湿地,值得一提的是,五缘湾片区还专门设立了中华白海豚救护基地和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彭志伟惊喜地发现,生态修复后的湿地,不仅出现了更多种类的候鸟,而且它们与人的关系也更亲近了。
环境好了,生态效益也逐渐显现出来。五缘湾逐渐形成了以生态居住、总部经济、高端商务、旅游度假、医疗健康等为主导产业的功能区,随着地铁、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的投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创业项目落户五缘湾。
(厦门晚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