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10+1”的广东,让中国经济巨轮开得更稳|经济粤评

2.3%,既是广东乃至中国四十多年来的最低经济增速,也是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最高增速。
两相比照,挑战之严峻,成绩之不易,不言自明。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刚刚越过10万亿元大关的广东,再次率先越过11万亿元,GDP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
图片
“关键不在于经济增长几个百分点,而在于如此经济体量,还能保持完整的生产、供应、消费和投资,畅通国内国外大循环,这本身就是了不起的成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云中如此评论广东的经济表现。
2020年,我们目睹了经济从受冲击到持续复苏,目睹了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创新驱动、消费兴旺的长期趋势仍在持续推进。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广东仍面临诸多挑战:消费动力仍未完全恢复,居民收入有待进一步提升,区域协调发展仍有巨大空间,外贸仍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如果说,广东在疫情非常态下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经济答卷,着眼于“稳”,在2021年,则要在更接近常态下,更着眼于“进”,在双循环中发挥更加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粤评君认为,超过全国十分之一经济体量的广东稳住了,就是对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稳定作出的巨大贡献
这个稳,付出了巨大努力,展现可贵韧性。
在2020年,每一天醒来,广东都要面对新挑战、新情况、新问题,但“广东佬”也总有新办法、新思路,找到新机遇。
防疫物资不足,就重金鼓励防疫物资生产;务工人员不足,就包机包车率先从外省“抢人”;关键设备供应不足,政府就携手龙头企业畅通产业链;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那就新增减税降费预计3000亿元;市场消费不足,全省各地发放消费券总额超10亿元;海外港口受疫情影响,集装箱易出难回,那就开通更多中欧班列和国际路线,确保广货全球的大路畅通……
图片
由此带来的,是广东主要经济指标走出持续复苏的反转曲线。
以工业为例,2020年1-2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87.23亿元,同比下降23.2%,仅仅过了一个月,降幅就收窄8.1个百分点,到前11月同比增长0.7%,增速由负转正,全年同比增长1.5%。
再以GDP而言,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最大,同比下降6.7%,上半年就回升为同比下降2.5%,前三季度增速同样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
疫情不扰春耕忙,粮食安全被提到更重要的位置。2020年,广东粮食产量创8年来新高。
图片
复工复产快速启动后,从珠三角到整个广东,车间再次轰鸣。2020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
在线消费、在线会议、在线办公成为新风潮,倒逼产业数字转型。2020年,广东以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全年在线消费增长19.3%,占全省零售的26.5%,占比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
“疫情下,广东延续了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方面的发展态势,这离不开广东特别是珠三角一直推进转型升级。”近年来,刘云中多次到广东企业一线调研,新的技术、新的生产组织方式、新的创新模式,总能让他耳目一新。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广东,是新经济的柳暗花明取代了疫情冲击的山重水复。
三大攻坚战收官、“十三五”收官、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对广东来说,即使没有疫情,2020年也不是一个轻松的年份。
在去年初疫情肆虐的关头,很多人担忧,疫情会打乱广东发展的阵脚。
危急关头,广东相对雄厚的产业基础、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武汉告急,紧急规划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发起建设物资的全国召集令,日丰集团的管道、华为中兴的5G设备、格力的空调、TCL的LCD设备、创维的空气净化器……
图片
大批广货星夜兼程涌入建设工地,广东制造的实力和优势显露无遗。
“珠三角机器开动了,世界产业链都稳定了。”有企业家发出如是感慨。2020年,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7.1万亿元,同比下降0.9%,其中,出口4.3万亿元,增长0.2%,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面对疫情和全球供应链的断裂风险,广东不仅打赢“防守战”,让产业和经济稳得住,更迎难而上,主动出击。
在2020年,发布了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培育建设方案和行动计划。在此推动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56.1%,占比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这一年,城市间的联动、交融更加频密。广深一口气签署七项深化合作专项协议,广佛同城首次面向全球联合招商,深圳的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在惠州签约建设新材料制造产业园……
图片
这一年,基建和产业项目投资快马加鞭。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深中通道项目全速推进……2020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6%,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一万公里。
与不断延伸的道路相比,更令粤评君关注的,是广东在创新上的逆势而上。
2020年,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首位,研发经费支出增加到30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2.9%——这放在全球来说也属于领先水平。
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长期趋势打败了全球经济的短期波动,创新力量不减反增,这是2020年广东的另一个重要特点。
历史转折的窗口往往在天气变幻时打开。
在2020年的最后两个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
对制造大省、外贸大省的广东,意义不言而喻。
更加开放的广东,站在更大尺度的全球经济竞合版图上,以更加进取的姿态,迎接八面来风。
产业向上,创新发力,人才集聚,金融支撑……在每秒钟都无比宝贵的2020年,广东加快新基建、新经济、新产业的布局、建设。
图片
5G、数据中心、重大科学装置项目等建设顺利,新增5G基站8.7万座,总量居全国第一。2020年11月,广东更发布了70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1万亿的“新基建”建设方案。
大手笔新基建,正是广东争夺新一轮全球产业革命制高点的有力武器。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下,如何着力推动内需市场,成为广东另一个必须要“啃”的硬骨头。
2020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万亿元,同比下降6.4%,低于下降3.9%的全国平均水平,成为广东全年经济发展的“短板”。
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提升居民收入占GDP比重,扩大居民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大市场,成为广东下一轮发展的关键。
“广东要做好三件事:下更大气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培育国际合作新优势;更多依托国内大市场,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粤评君表示。
图片
经过惊心动魄的2020年,世界不复旧日模样,广东也有了新的风貌和新的任务。
清醒对待成绩和问题,让发展质量节节提升,让发展成果为更多“打工人”分享,才能不负广东经济在2020年经历的一切困难、付出的一切努力。
【策划】吴哲 黄应来 王彪
【主笔】王彪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作者】 王彪
经济粤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