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王政建议:加快湖南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

“十四五”时期,以数字科技为支撑的“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将呈现巨大的发展机遇。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产城智库研究院院长王政建议,湖南应紧抓机遇,加快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王政认为,目前,湖南省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发展势头强劲,如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长沙)、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人才资源产业园等。但其对经济拉动作用仍有待提高,在数据开发、人才供给、治理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要素价值挖掘不够,尤其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软件系统、网络安全等领域仍然薄弱;智力资源存在短缺,专业技能人才及跨界人才缺乏;治理能力有待提高,“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现象依旧存在;区域发展还不平衡,偏远地区(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缓慢。

王政建议,优先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对先进制造行业的数据采集和应用。实施工业互联网重大专项工程,推广“产业大脑”开放平台,以聚焦核心业务和共性业务数字化转型方案为杠杆,撬动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挥数字化领头羊的带领作用,头部企业应集中资源打造转型标杆,让其他企业在转型中少走弯路、降低风险,从个体转型上升到产业协同转型,形成矩阵效应。同时,深化全省各地数字经济开放合作,实现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探索开展针对数字经济新领域、新业态和新模式的专项统计研究,构建符合湖南数字经济建设新趋势的统计指标体系。加大财政对数字经济建设的资金保障力度,将数字经济建设投资纳入政府财政年度预算。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以PPP等模式参与数字经济建设,逐步建立以政府投资为引导,以企业投资为主体,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各方广泛参与的数字经济建设投融资模式。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涉及数字经济建设的行政审批事项,降低数字经济新业态企业设立门槛,采取包容审慎监管。通过数字经济专栏专题、科普读物、专家讲座等形式,全方位开展数字经济建设工作和建设成果的宣传推广和普及工作,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强化智力支撑。积极吸纳数字经济建设领域技术人才和领军人才,坚持“高精尖缺”导向,构建高层次数字经济建设人才队伍。从省级顶层设计,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完善科技人员股权和分红激励办法,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服务,支持软件产业灵活用工平台,降低企业的用人成本。建立健全数字经济人才职业技能在线教育培训体制机制,支持引导企业联合职业学校、高等院校探索“数字工匠”培养模式,面向省内外城市群定向招用、培养、提供专业人才。

此外,成立以省级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规划确定的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应用系统部署、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项任务,对实施进度及质量进行跟踪分析与监督检查。建立分工负责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建立科学的考核奖惩机制。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组建“数字湖南”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湖南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咨询建议。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及安全可靠、开放包容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