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00000亿!疫情下,14亿中国人共同拼出来的成绩单

文丨六七 审丨高静
即使是新冠疫情也不能阻止中国前进的脚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组数据。根据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015986亿元,是历史上首次迈入“100亿”大关。与2019年相比,中国的GDP总量增长了2.3个百分点,也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
此外,在去年一年中,我国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了66949万吨,城镇新增就业达到了1186万人,居民人均收入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整整一倍,更是在新冠疫情的压力下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帮助近1亿人口实现脱贫,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稳步前进。
图片
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0年10月,IMF就曾经在“世界经济展望”中做出预测,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在抗疫事业上交出高分答卷的中国很可能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也证明了这一点。然而,这种“转正”,可谓来之不易。2020年中,中国经济走过了一段充满坎坷和崎岖的道路。第一季度,即疫情爆发初期,中国以GDP同比回落6.8%,全国经济几近停摆为代价,以雷霆之势,迅速将疫情扼杀在了摇篮当中。
图片
二季度以后,随着中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复工复产,这一形势才逐步得到好转,中国经济季度增速实现了从-6.8%到3.2%、4.9%、6.5%的逆势上扬。
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时,在2020年,中国还为过去整整持续了8年的脱贫攻坚战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贵州省最后的9个贫困县集体脱贫,标志着我国832个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这意味着,我国提前10年完成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制定的减贫目标。
图片
这一惊人的成就,让中国首倡的“精准扶贫”理念被直接写入联合国大会的相关文件当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公开发言中,直言赞美中国是“减贫领域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14亿人拼出来的成绩单
除了GDP的正增长和脱贫攻坚之外,在2020年,我国的粮食产量、居民人均收入、城镇新增就业都取得了全面突破。
图片
这些突破,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我国14亿人民在过去的一年中,用自律自强、敢打敢拼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为自己争取出来的。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承载着由无数人的汗水和热血铸就的勋章。
钟南山曾经评价说“这就是中华民族,这就是中国人,什么都压不倒!”在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钟南山曾收到自己在武汉的学生传来的信息,封闭的小区中,居民高唱国歌,喊着“武汉加油”的口号。正是这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气神”,才让中国最终交出了这份令人骄傲的答卷。
免责声明:本文由《中国军魂》原创创作,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部分消息参考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