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丨王跃文:整合红色资源,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精神动力

王跃文委员代表文艺界发言。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郑涛)1月24日,湖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长沙举行。省政协委员王跃文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开发好、利用好、传承好,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从目前情况看,湖南省部分地方的红色资源内涵与其红色文化价值不相匹配,红色旅游仍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为此,王跃文建议:一是进一步做好省级层面的统筹协调,有重点聚集全。湖南省是中国近代革命的主要策源地、发生地,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革命事件及无数革命活动,在三湘四水留下了大量的历史印记。虽然湖南省的革命遗址和红色遗存星罗棋布,但分布比较分散,红色资源区域化整合利用的力度还不够大,建议省级层面再发力、再加压,进一步推动部门统筹和协作、产业大融合和区域大合作,为红色旅游大格局发展汇聚强劲动能。同时注重将红色资源的挖掘整合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起来,特别是抓住国家出台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政策的契机,克服红色旅游发展碎片化的倾向,连片开发好大湘西、大湘东、雪峰山区域等地的红色资源,探索省际开发合作模式。建议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省发改委、省文旅厅等单位,进一步明确责任,积极主动指导涉及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湖南长征路线的县市区,高标准做好建设长征文化公园的规划,有重点申报。按时间表、路线图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努力争取更多的项目在湖南省落地建设。

二是进一步重视本土红色资源的宝贵价值,充分发挥好红色文物教育人、鼓舞人、凝聚人的作用。建议省级相关部门进一步重视利用好本土红色文物等资源开展红色教育。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城乡社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和学生前往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基地,看革命文物、听革命故事、树牢革命信仰。各级党校要经常组织学员前往红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解读文物故事。要特别重视大中小学的红色教育,有计划利用红色基地,开展现场思想政治教学和红色研学活动。

三是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做好针对不同人群的红色教育和宣传工作。建议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社科院和省文联、省作协等单位组织相关院校、专家,加强红色革命故事的编写创作,针对社会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年龄群体,编印湖南省红色文化教材。各地也可根据本地红色资源禀赋和特色,组织专业人士指导、编写红色文化的乡土教材。比如,将红色革命故事改编成不同人群喜爱的读本、绘本、漫画、动画片、歌曲等形式,以生动活泼的艺术方式,使人看在眼里、听在耳里、唱在嘴里、记在心里。根据不同人群需要,编写《红色潇湘》多种读本,把湖湘大地上的革命伟人故事、革命烈士故事、红色遗址遗存故事、新时代模范英雄故事整理创作出版,作为干部群众政治学习和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