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深圳各区“发展锦囊”相继出炉,这些民生幸福清单值得关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百年历史性节点。

古语云:“善阵者不战,善战者不败。”开局,无论之于棋局,还是时局,都是一等一的大事。

近期,深圳“10+1”区党代会、党工委工作会议,以及区两会陆续召开,谋划开局“发展锦囊”。

本文分为上下两篇。上篇,聚焦福田、南山、宝安、龙华、光明。

(图源:幸福福田)

福田:三大新引擎 锁定新目标

1月22日,福田区七届五次党代会上传来喜讯:2020年福田经济运行“逆势而进”,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0亿元左右。

不仅总量递增,且经济“含金量”高,税收达1825.95亿元,地均税收连续13年保持全市首位。本土世界500强总部企业增至4家,占全市的一半。辖区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近一半,深交所和全市近7成持牌金融机构齐聚福田。

首善之区,欣欣向荣。建区三十年来,福田演绎了从“水田滩涂”蝶变为深圳的行政、文化、金融、商务和国际交往中心的生动传奇。

布局讲究棋眼,占据棋眼则赢得主动和先机。

福田布局,将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为总牵引,突出科创、金融、时尚“三大产业”,瞄准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三大定位”。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将打造成“国际开放创新中心”,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将打造成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国际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将打造成时尚引领、产城融合、链接国际的“城市新名片”,以“三大新引擎”谋空间,突破高位瓶颈、积极牵引带动,为新三十年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续航力和辐射力。

福田区委区政府研究提出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3%左右。

“十四五”时期

福田区要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到2030年

建成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到2035年

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区典范

到本世纪中叶

建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先锋区

(图源:创新南山)

南山:“中国硅谷核心区”的新蓝图

2020年在工信部的综合评估中,南山再次位居中国百强区之首。因为高科技产业的汇聚,它有“中国硅谷核心区”之誉。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改革创新再出发,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这是1月12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新征程战略目标。

2020年南山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预计本地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实现辖区税收170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6.6 亿元。

十三五期间,南山区GDP连跨“三个千亿”大关,广东经济第一区地位更加稳固。“四个中心”功能完善,“六大片区”破茧而出,“一轴一带”蔚然成型,湾区天际线美轮美奂,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意象初显。

挥别2020,拥抱2021。

2021年,南山区定下了本地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的目标,并部署了重点工作:

全方位服务“双区”建设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全力支持前海新一轮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国际高端消费中心。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动力活力。抢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机遇,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巩固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实施原始创新“强基”行动,实施成果应用“加速”行动,实施优势领域“攻关”行动。

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金融创新发展,培育企业发展梯队,强化产业空间保障。

乘风起,再出发。“十四五”时期,南山区开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从“迈进”到“建成”的新征程。

到2025年

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基本建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先行区。

到2030年

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成为深圳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的示范区。

到2035年

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典范区。

(图源:滨海宝安)

宝安:锚定工业互联网

打造智创新高地

作为制造业大区,1月22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代表大会提出,宝安区要谱写“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新的篇章。

据介绍,2020年,宝安经济一季比一季好,三季度成功转正,四季度乘势发力,全年GDP总量预计达到4000亿元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89亿元,增长14.6%,总量全市第一;税收分成收入268.2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4.8亿元,增长2.9%。

截至目前,宝安区规上工业企业3681家、全市第一,国高企业5842家、全省第一。

一子落,全盘活。宝安区下一步锚定的是“工业互联网”这片新蓝海。

据悉,2021年,宝安区委区政府将要发布的“1号文”就是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宝安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将聚焦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现状以及急需突破的关键点,从生态构建、平台支撑、应用赋能、集聚发展、人才培育等5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

宝安区提出,近期要扎实抓好2021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左右。

中期要完成好“十四五”规划,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先锋样板城区,湾区核心地位更加凸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璀璨明珠;智创高地引擎功能更加强劲,GDP达到6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5%,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超过5%。

远期在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基础上,用1-2个5年规划,全面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

(图源:龙华融媒发布)

龙华:数字龙华 中轴新城

1月24日,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区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了龙华区的“2020”。

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比2019年提高0.5个百分点,经济实力排名全市各区第五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双双突破千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00多亿元,进出口总额4000多亿元,总量均居全市前列。

富士康蝉联中国智能制造企业百强榜首位,非富百强企业产值增长20%以上,龙华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1位。

综合各方面因素,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

1月15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还提出,“十四五”时期是龙华打造都市核心区实现美丽蝶变的关键五年,龙华区将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力争202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00亿元。

(图源:深圳光明)

光明:深圳未来科技竞争的“冲锋舟”

过去五年,光明从功能区升格为行政区,发展定位实现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到“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历史性跨越,区域影响力辐射力显著增强,综合地位显著提升,光明成为深圳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之一。

1月22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光明区要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光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各方面工作做出新努力、取得新突破。初步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0%左右。

光明区决定将2021年确定为“创新能级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7.5%左右。

“十四五”时期是光明实现更高质量、更高颜值跨越式发展极为关键的五年。接下来,光明区将按照“1+2+3+2”总体部署,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1+2+3+2”总体部署

“1”就是要紧紧围绕“一个总目标总定位”——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目标,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推动大湾区创新引擎换代、发展动力换挡,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第一个“2”就是要牢牢把握“两大主题词”——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

“3”就是要勇担“三大使命”——做实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不一样出彩”的深圳北部中心、打造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经济增长极。

第二个“2”就是要用好“两大关键抓手”——党建引领、改革破题。

民生幸福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以下是各区发布的民生幸福清单:

福田

教育方面

2021年,将新增幼儿园学位990座、中小学学位6300座;加快推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高校选址办学。

医疗方面

加快福田区妇保院、肛肠医院等区属医院新改扩建工程,推动中大八院创建三甲医院,新建5家社康机构,构建让市民“少生病、易看病、少花钱、看好病”的福田医改模式。

住房方面

筹集建设公共住房不少于3000套,提供实物配租2000套、重点产业货币补租1000套。

南山

打造全链条优质教育

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 4 所、新建幼儿园 2 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 1.2 万个、幼儿园学位 3000 个,建设 1-2 所高中名校。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提高医疗健康水平

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快构建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对标国内名院高水平建设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推进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建设,积极争取开展国际前沿新药品、新设备的临床应用;探索建立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前瞻布局养老事业

高标准推进福利中心三期等“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五级服务网络建设。

拓展住房供给

新建配建公共住房 6100 套、供应公共住房3000套,发放住房补贴5亿元。

宝安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加快健康宝安建设

加强住房、养老和基本生活需求保障

做好先进褒扬和公益慈善工作

龙华

全面完成40件168项民生实事,建成7所学校,加快建设龙华区职业技术学院,新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位2万个。

加快推进9家医院新改扩建

建成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

开工筹集公共住房超4000套

光明

办好高品质教育

提供高水平医疗

打造高质量文化产品

保障充足人才住房等方面持续发力

把建设高颜值城市作为重要的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企业一见倾心,愿意来光明、愿意扎根光明。

记者 / 郭保瑞

编辑 / 李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