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增资!扩面!

社保是民生之基
过去一年
锡盟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显著提升
图片
全年为企业职工减免三项保险费用5亿多元
●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免、减、缓等政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三项预计全年保险共减免5亿多元。
●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可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至2020年12月底,并免征缓缴期滞纳金。全年为2450户企业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45258万元,为2304户企业减免工伤保险1832万元,养老保险政策性退费19户176万元,工伤保险政策性退费95户67万元,全盟无申请延缓缴纳社会保险费企业。
调整待遇保发放 人均月工资增加
●对全盟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进行了调整,为8.92万名企业退休人员调整了养老金,人均月增资134.12元,实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十六连调”。
●为2.66万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了养老金,人均月增加207.64元,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五连调”。
2020年起开展为期三年的工伤保险覆盖率扩面行动
●开展了“保障一生、服务一生、记录一生”社会保险专项扩面行动。
●制定了《锡林郭勒盟清理欠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实施意见》,指导各地通过“一企一策、退一清一、多方筹资”等措施,利用两年时间完成“清欠”任务。
●进一步落实好全盟尘肺病重点行业纳入工伤保险工作,制定了将尘肺病重点行业纳入尘肺病工伤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从2020年起开展为期三年的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企业劳动者的工伤保险覆盖率扩面行动。
在全区率先上线工伤保险信息系统
●在全区率先上线工伤保险信息系统,从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工伤保险登记申报、待遇支出全部实现了线上操作,有效规避了手工操作带来的风险。
●推动 “三个全面取消”和“三项业务不见面服务”,实现了社银手工报盘、业务手工经办、直接收支现金业务“三个全面取消”,推进保费缴纳、待遇领取、生存认证等三项业务不见面服务。
声明: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锡林郭勒日报》官方微信
主办:锡林郭勒日报社
监审:贺玉萍
责编:王大为
记者:耿 敏 程 泽
编辑:孟丽鹏
校检:乌云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