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便捷流通存在客观困难?谢松建议:形成广东海陆空齐备的国际物流枢纽

推动便捷流通存在客观困难?谢松建议形成广东海陆空齐备的国际物流枢纽
我国全球制造工厂的地位不降反升,率先复工复产的出口竞争优势不断显现,全球分拨枢纽功能正在形成,但推动货物相关要素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便捷流通存在客观困难。1月23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不少政协委员围绕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话题提出观点和建议。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松建议,应顺畅国内国外市场要素流通,推动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说: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在进行“客改货”业务检查
提升广东参与国际大循环的竞争力
“随着我国疫情率先得到控制,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我国外贸面临两大趋势,在广东体现得尤为集中。”谢松表示,一是我国全球制造工厂的地位不降反升,率先复工复产的出口竞争优势不断显现,一些外迁或转移的产能正在逐渐回流,已经出现有些企业订单爆单的现象。二是我国全球分拨枢纽功能正在形成。“国际物流受疫情影响流转不畅,越来越多的国际分拨业务选择落户境内港口,南沙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塑料、生物医药、大宗散货等国际分拨业务产业集群逆势发展。但短期内,受其他国家地区产能恢复较慢、进出口贸易不平衡等因素影响,推动货物相关要素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便捷流通存在客观困难。”谢松建议,应顺畅国内国外市场要素流通,推动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
首先,进一步畅顺国际物流渠道,形成广东海陆空齐备的国际物流枢纽,持续推动“客改货”航班等业务发展,保持航空货运规模,通过畅顺吉柜复运进境通道、引导重点外贸企业与集装箱生产企业直接对接、推动规范物流市场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货物滞港等实际困难。谢松举例,可利用新业态帮助企业拓宽外贸物流渠道,推动形成更加灵活、更加便捷、更抗风险的物流体系:“如引导企业将部分依赖海、空运输的货物转为中欧班列出口,将一般贸易出口货物转为B2B零担拼柜方式出口。”同时,他建议继续加大对中欧班列的支持,争取在广州设立中欧班列集拼中心,推动打造“海陆空”为一体的国际立体物流枢纽,提升广东参与国际大循环的竞争力。
其次,进一步推动加贸企业转型升级,形成高质量的国际制造集群。其中包括加大对出口转内销的专项扶持力度,在融资利率、税费减免、转型补助等方面支持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降低内销税费成本,提升企业转型参与国内市场的竞争力。他还提出,相关政府部门牵头搭建外贸企业转内销平台或加强与国内头部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合作,鼓励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推动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帮助出口企业对接国内市场:“另外,引导加工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加强自主设计研发和品牌开发能力,帮助企业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打造广东高质量的国际制造集群。”
图片
图说: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对正在装载的“整板收运”出口货物进行机边监管
创新优化广交会线上办展
在创新优化广交会服务模式,培育会展业发展新动能方面,谢松称,作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往年企业通过广交会结识客户达成订单的成交额,占全年出口额的平均比例为24%,有些企业甚至达到80%:“去年第127、128届广交会选择网上举办,既是形势,又是趋势。”他提出建议:“加强协同联动,创新优化广交会线上办展。”其中包括不断加强线上广交会平台建设,即充分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网络技术保障和交流平台建设,提供多语言翻译支持,在线上畅通采购商和消费市场的双向对接,通过简化中间环节,增加贸易服务功能,丰富洽谈方式,拓宽供销渠道,降低贸易成本,提升供采效能。加大对供应商的培训指导力度,帮助其更好适应网上参展新模式,培育线上营销新技能。完善企业资质、商品质量、价格比对等辅助判断信息,提供双方互信的贸易接洽环境,加强线上撮合力度,提升办展成效。
其次,推动线上线下广交会融合发展。“线上办展有助于打破时空限制、降低参展成本,而线下实体展在实现企业和客商面对面洽谈,以及展品现场看样、试用、成交等功能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优势。”他建议建立广交会线下线上双线会展模式,整合现有展会资源,打造网络展会集群,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加强优势互补和效果叠加,双线驱动强化展商对展会品牌的忠诚度,增强广交会品牌的竞争发展优势。
他还建议进一步拓宽广交会市场受众:“目前越来越多外贸企业开展外贸转内销,建议根据形势变化,进一步拓宽广交会市场受众,在巩固外贸平台的功能和角色、保持国际影响力的同时,扩大国内采购商邀请范围,鼓励国内行业协会、电商平台、批发零售和进口企业等参展,进一步拉动国内市场。同时,培育一批理念先进、运营规范、模式创新成效显著的展会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另外,还要整合政府部门、办展机构、行业组织以及跨境电商平台等多方资源,统筹线上线下渠道,推动广交会加快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和展会服务模式,加快实现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全方位贸易转变。
进一步优化广州空港口岸营商环境
关于进一步优化广州空港口岸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方面,他提出,当前,广州空港口岸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在全国中、大型空港口岸中均名列前茅,但与其他空港口岸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和短板,因此建议未来降低通关成本、提高综合管理效能,持续优化机场口岸营商环境。
他的建议包括了推动降低空港口岸通关成本,即政府部门牵头,全面摸清空港口岸收费底数,包括航司运输、货站、货代、报关行等服务主体收费项目,加强与其他航空口岸横向对比,找准短板。借鉴香港“一价全包”收费模式,减少层级收费,简化收费方式。进一步完善收费公示制度,统一、规范收费名称,公布收费项目对应的服务内容,实现可横向对比,达到降费的目的。第二,增强物流辐射力和吸引力。他建议推动白云机场纳入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经验,做大做强空运枢纽。开通覆盖面更广的航线,增强枢纽辐射能力,吸引本地物流回归和周边物流集聚。另外,进一步提升空港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结合综保区二期、机场三期扩建,推动监管部门、航司、企业、中间代理商等各类主体数据共享交互,推进白云机场空港口岸无纸化建设。”谢松建议,加快智能化建设,如建设货站的自动化货物运输轨道,减少货站操作时间;通过电子标签等形式实时掌握货物动态,实行立体化监管,减少管理成本。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关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瑞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