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冰雪旅游,发现冬季之美|在天马故乡昭苏,冰雪旅游可以很“野性”

昭苏县万马奔腾 秦杰 摄

2020年12月,一段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在雪地策马奔腾的视频火了,画面中,贺县长手握缰绳,身披红色斗篷,在银装素裹的雪地中自由驰骋。

视频的走红同时带火了一座不为人熟知的西北小城——新疆伊犁昭苏县。素有“天马故乡”美誉的昭苏,正在以美景做宴,开放怀抱广迎四方游客

苍茫雪原中策马前行的昭苏副县长贺姣龙

着红装策马奔腾,女县长带火“冰雪昭苏”

在社会化营销的助攻下,深巷的美酒也能香飘万里,昭苏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借力新媒体的“网红效应”、“流量效应”和“窗口效应”,在做好各项申请、备案等手续的前提下,昭苏县安排分管农业的副县长贺娇龙具体负责,开通了“贺县长说昭苏”官方抖音平台,从直播带货、公益助农、风光展示等角度推介昭苏、宣传昭苏、助力昭苏。

目前,贺娇龙副县长的抖音账号“贺县长说昭苏”拥有约380多万粉丝,发布短视频作品180条,从2020年5月至12月初,累计直播140余场,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额超过1500万,并持续向公众展现昭苏之美。

2020年底,“女副县长雪地策马奔腾”营销事件被中国旅游报评选为“2020年度中国旅游影响力营销案例”,贺姣龙本人则因对昭苏文旅产业的积极推动而获颁亚洲旅游红珊瑚奖项“2020年度创新人物”奖。突然的爆红让贺娇龙副县长直言“非常不适应”,原本为推广昭苏农副产品和旅游业的无心插柳之举,却引发了全网的巨大关注和网络热度。

在这条看似突然爆红的十几秒短视频背后,是昭苏县长期持续对外宣传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按照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旅游发展的工作要求,贺娇龙副县长带领团队精心谋划,围绕推介昭苏自然生态美景、A级景区景点、文化旅游产品等,在今冬伊始便策划推出了“雪地策马奔腾”“银妆玉湖风光”等传播量大、影响力高的图文和视频内容,先后被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四川观察、中国旅游报等80余家官方主流媒体持续报道,转评获赞达865万余次,浏览量达6.2亿余人次。随之而来的是“昭苏”这一关键词,一度高居全国热搜榜前十。

昭苏-草原暮色 王继军 摄

贺姣龙副县长坦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旅游行业受到很大的冲击,而旅游产业也是昭苏县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希望通过制作这类短视频内容帮助到昭苏的旅游产业与相关的行业从业者,争取一些冬季冰雪旅游的市场机会,带动业者的旅游服务业务收入。

在“贺县长说昭苏”最近发布的视频中,贺姣龙表示,“我最大的理想,是我们的昭苏能变成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旅游目的地,变成‘网红打卡县’,让它成为现实中大家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茫茫雪原,今冬“野”起来

昭苏位于新疆伊犁州西南部的山间盆地,四周群山环抱,海拔较高,形成了大陆性温带山区半干旱半湿润冷凉气候,这里冬长夏短,无明显四季之分。年均降雨量511.8毫米,为全疆之冠,丰沛的降水量让昭苏成为了整个新疆唯一没有荒漠的县。丰富的降水量和较长的冬季,为昭苏发展冰雪旅游提供了天然的条件。

自2015年中国成功申办第24届北京冬奥会以来,我国冰雪旅游市场逐年升温,冰雪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点。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新疆、内蒙古、东北三省等地区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借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东风,面对利好政策,昭苏县积极谋划布局,推进冰雪旅游项目落地。

针对今冬旅游市场,昭苏县制定了《昭苏县2020年秋冬季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昭苏县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客入昭优惠奖补政策实施方案》,在严格落实冬春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冬季旅游市场开发,大力拓宽市场预售渠道,并从包机、专列、交通补贴、旅行社送客奖励、宣传营销团队奖励等多个维度提出激励措施。

昭苏-天马闹春 韩凤麟 摄

昭苏-天马踏雪 陈荣江 摄

为充分激活冬季旅游市场,昭苏县持续挖掘冰雪资源潜力,向市场推出了一批冬季旅游新业态。冬游昭苏,游客有太多和冰雪结缘的玩乐活动可以体验:距离白马游客集散综合服务区800米处的汗腾格里滑雪场内,拥有初级、中级和高级雪道,雪场内还有雪地足球、马拉爬犁冰雪玩乐项目,能同时满足200余人的活动需求; “库都银海雪原万马奔腾”是昭苏县的冬季特色观赏项目,今年入冬以来,昭苏已举办17次雪地“万马奔腾“活动,吸引了上千名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亲临现场,共赏这一壮美景观;在“野性阿合牙孜探秘”之旅中,游人将走进冰川冰洞的神秘世界,宛如置身于冰雪宫殿般的童话世界;此外,狂野青松林野雪公园、卡拉库勒天鹅湖等地,也是寻找冬趣的宝藏地。

昭苏,四季皆美景

昭苏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里自然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文化悠久,因盛产“腾昆仑、历西极”的天马,被授予“中国天马之乡”的美誉。此外,昭苏还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褐牛之乡”“中国油菜之乡”“中国彩虹之都”。

昭苏-虹 唐源培 摄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昭苏县接待游客367万人次。其中,疆外游客占53%,疆内游客占47%。在总游客量中,71%的游客为自驾旅行。据了解,在抖音账号“贺县长说昭苏”产生的网络影响力带动下,各旅行团的昭苏行程档期已排至2021年3月。

面对疫情防控的动态性和复杂性,为了使游客能够全方位体验昭苏美景,昭苏重点采取旅游文化产品预售的方式,通过昭苏县智慧旅游平台网络预售、各景区电话预售等方式,对2021年旅游景区、民宿体验、酒店餐饮等产品进行预售。对于主动联络咨询的游客,工作人员则将向游客推荐昭苏的旅游黄金期和最佳线路,建议游客以组团式、分批次、分档期的方式前往昭苏旅游。

近年来,昭苏县坚持对外强化宣传推介,打响昭苏旅游品牌,提升游客来昭的渴望度;对内丰富旅游业态,优化旅游大环境,提升游客来昭的满意度,围绕“牧歌昭苏·天马故乡”定位,均衡四季旅游热度。

春有天山药谷“百花园”、赛克散冰凌花、昭苏亚高原野生郁金香、巴勒克苏金色花海。

昭苏-郁金香花海

夏有百万亩油菜花海、天马浴河、万马奔腾、梦幻彩虹、云端草原大地花海、夏塔千年古道探秘、“情人的眼泪”——浪漫玉湖。

昭苏-油菜花海

秋有“梵高的画板”、金色麦浪、湿地鹤舞、库尔库勒德克水帘洞、天山秋韵白桦林。

昭苏-湿地公园候鸟乐园 赖宇宁 摄

冬有库都银海雪原万马奔腾、野性阿合牙孜探秘、狂野青松林野雪公园、卡拉库勒天鹅湖。

昭苏-天马踏雪 岱天荣 摄

昭苏-玉湖 陈荣江 摄

天马之乡,乌孙故地。今天,昭苏这颗天山脚下的古丝绸之路明珠,已然拂去历史蒙尘重新绽放光彩。

智慧旅游与新基建齐发力

2015年,昭苏县加速“智慧旅游”建设步伐,实现了夏塔、天马旅游文化园、草原石人、圣佑庙等景区内的Wi-Fi覆盖,游客可以通过下载安装移动应用程序或使用微信公众号了解景区介绍、线路推介、交通导航、餐饮休闲等旅游资讯。

昭苏智慧旅游平台

同时,通过扫描地图上的二维码,获得全域旅游大小环线、景区(点)解说词及周边各类信息,昭苏的旅游资源通通装入一部手机,游客能够享受到“拿着手机去旅行”的便利。通过智慧旅游平台,游客无需在抵达景区后前往窗口排队购票,在线上即可一键轻松完成购票;景区入园后,扫描手机二维码便可获取全程地图。

昭苏智慧旅游平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线上平台更是展示出了巨大的价值。对于受疫情或其他因素影响而无法亲身前往昭苏旅行的游客,即使身处异地,也能通过在线平台浏览景区信息,欣赏千里之外的昭苏美景。

此外,为了方便游客,昭苏县还推出了智慧旅游“一卡通”服务。在昭苏县内挂有“智慧旅游”标识的联盟商家,均向“一卡通”游客提供折扣。据悉,昭苏县有包括酒店、餐饮、娱乐、农牧家乐、汽车租赁、旅游纪念品等在内的37家联盟商家。夏塔、格登碑、草原石人、圣佑庙、水帘洞、细君公主6个景区、景点均可使用“一卡通”。

下一步,昭苏将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智慧旅游建设步伐,不断以提升景区的对客服务能力和游客游览体验感。旅游政务系统、旅游资讯管理系统、手机信息服务系统和电子智能导游系统的开发建设,正在帮助昭苏旅游驶上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昭苏也在持续提升自身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游客接待能力。目前,昭苏已经建成1个游客集散中心、2个综合服务区、4个自驾车营地和3条美食街区,区域内特色美食企业、农牧家乐300余家,可提供餐饮座位数达6万余个;A级景区19家,其中4A级景区4家(夏塔景区、圣佑庙景区、天马文化园、国家湿地公园);打造了3条旅游大环线、12条旅游小环线,14条旅游购物街区,开发包括中草药、乌孙玉、护肤品、把马儿带回家等在内的“昭苏有礼”系列产品250余种,旅游商品展销店79个。

住宿设施方面,昭苏县拥有各类酒店和宾馆74家,民宿143家,可向游客提供床位数2万余个。此外,全县87个娱乐场所和1家2S级滑雪场也能满足游客旅行昭苏期间的休闲玩乐需求。

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规划过程中,昭苏坚持用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金字招牌,科学合理有序招商开发,定位打造高品质旅游新业态。

2020年,昭苏县成功引进深圳南方国际集团,并宣布打造全疆首个综合性露营主题公园。该主题公园选址喀夏加尔镇阿合牙子大峡谷玉湖景区,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100亩,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首期为综合门户区,已到位资金2.3亿元,将重点打造新疆首个国家标准5C级自驾游营地,新建日出回廊、星辰台、景观停车场、自驾驿站、景观亭台楼榭、特色体验道等设施,建设山地车赛道等户外运动附属体验区。新建集游客接待、住宿服务、精品客房、主题餐厅、文化展示大厅、野骑俱乐部等一体的“玉湖—露营公园体验中心”。二期将重点打造核心休闲区。

昭苏县露营主题公园效果图

昭苏县露营主题公园效果图

项目建成后,有望带动昭苏区域旅游、文化、交通、畜牧等多个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弥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短板,为拉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大动力。“我们将继续加大旅游产业招商力度,也欢迎全国各地的企业来昭苏投资旅游产业项目。”昭苏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旅局党组书记唐刚表示。

依托露营主题公园项目的建设,昭苏推出了“天马放飞心灵时光”“野性阿合牙孜探秘”“玉湖秘境寻梦”“指尖上的星空”等高品质个性化的精品旅游体验产品,将全力拉动昭苏旅游消费市场。

未来,昭苏将重点打造康养昭苏、花海昭苏、文化昭苏、趣味昭苏的名片,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与创新,为中国旅游市场和广大游客呈现更多主题鲜明、特色十足的旅游线路和玩乐产品。

记者:王福英

责编: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