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卫健委最新通报!陕西多地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政策!买药、返乡注意……

图片
1月23日0-24时,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1月23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例。
截至1月23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46例,在院1例,出院242例,死亡3例。
截至1月23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88例,出院265例,在院23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85例,转为确诊病例18例,解除医学观察161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6例。
今日新增: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1月22日由阿联酋迪拜至北京CA942航班乘客。1月22日CA942航班到达第一入境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诊疗、隔离医学观察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
确诊病例:徐某某,男,55岁,浙江籍。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另:1月7日咸阳市三原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出现一次阳性结果的患儿陈某某,经14天隔离观察无可疑症状,5次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省级医疗救治、疫情防控专家集体论证,排除感染新冠病毒,解除隔离。
陕西药监:情节严重的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全面加强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陕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日前,省药监局召开视频会议,对做好购买退烧类药品人员信息实名登记及报送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要求各市、县市场监管局(药监分局)督促辖区零售药店对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药品进行实名登记并按照统一电子表做好上报工作。
据悉,自2020年3月以来,省药监局相继印发《陕西省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的通知》《关于加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函》《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零售企业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严格监管督导,购买退烧类药品人员信息实名登记及报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根据督导和暗访情况来看,我省仍有个别药店不按要求登记,给疫情防控带来风险隐患。会议强调,各市、县市场监管局(药监分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督促辖区零售药店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制度,每日对购买退烧类药品人员信息进行登记上报,并加大对信息登记真实性、完整性的督查,对不按要求登记或未如实登记的药店,立即停业整改,情节严重的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加大对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网售退烧类药品的疫情风险管控力度,严防出现监管断层和死角。要督促辖区零售药店对网上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药品的人员信息进行实名登记,并按要求逐级汇总上报,对不能做到实名登记的药店,立即暂停网络销售退烧药品,情节严重的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为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省药监局将加快研制信息登记系统,派出6个督导暗访组分赴我省13个地市进行暗访督导,对监督不力、出现漏报的市县将予以约谈和通报。
渭南华阴发布最新公告
购买退烧等四类药需留存核酸检测报告
1月22日,华阴市、华州区相继发布公告,规范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销售行为。
即日起,所有药店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严格查验购药人员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及身份证信息。
其中,华阴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关于规范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销售行为的公告》中要求,为扎实做好药店药品销售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织密兜牢基层防控网络,现就规范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销售行为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图片
即日起,华阴市所有药店在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时,要严格查验购药人员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及身份证信息,对符合规定人员方可销售以上四类药品,并严格按照要求登记相关信息,拍照留存购买者核酸检测报告。对无法同时提供以上证明材料的,一律不予售卖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
对不严格查验证明材料或未如实进行登记的药店,市场监管部门要责令停业整改,情节严重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依法严肃处理。
商洛市发布紧急通知
取消和限制春节期间各类聚集性活动
图片
关于春节期间取消和限制各类聚集性活动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持续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压实“四方责任”,降低疫情发生风险,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现就春节期间取消和限制各类聚集性活动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严控各级各类会议规模
(一)原则上不举办200人以上的线下会议、培训及论坛等活动。
(二)举办50-200人的线下各类会议培训论坛,落实主办方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主办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会议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会前要将会议、培训、论坛规模、地点、疫情防控责任人及相关预案、方案、制度等资料向所在县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经同意后方可举办。主办单位必须落实会议期间测温、扫码、出入登记、健康申报及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洗手及消毒药械及测温设施。
(三)50人以下会议要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和消毒防控措施,单位留存疫情防控相关资料备查。
二、暂停各类聚集活动
(四)所有宗教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举办聚集宗教活动和农村集会、庙会等活动,取消春节期间民间社火、祭祀拜谒等民俗活动。
(五)取消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文娱演出等室内活动。
(六)取消各商业机构、个体商户线下室内展销、促销、培训活动。
(七)取消各单位、企业、团体举办的大型团拜会、联欢会、年会、聚餐等活动。
(八)城区各广场、歌舞厅等活动场所严禁人员聚集。
(九)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包括音乐、美术、体育等)暂停一切寒假期间针对中小学生、幼儿的线下教育教学活动,中小学全体教师一律不允许组织和参加任何形式的补课等聚集性活动。
三、严控宴席举办规模
(十)实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其他宴请不办的措施,严格控制辖区内宴席举办规模,原则上单次宴席不得超过50人,单桌就餐不超过10人,宴会仅限重要亲朋参加;宴会期间应落实测温、戴口罩、查看健康码等措施,合理引导人员有序流动。
(十一)严格落实宴席报备制度。举办宴席者应在宴会3天前将宴席规模、地点及人员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告。村居委会要指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十二)酒店承办宴席需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向县区市场监管部门报备,市场监管部门对条件不允许或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者,不予批准。
(十三)所有宴席承办方不得承办省外人员举办的宴席,省外返回人员14天内不得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
四、强化综合执法查处力度
(十四)各县区应按照部门职责,积极组织文旅、市场、卫健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十五)加强媒体监督力度。新闻宣传组落实电视台、广播电台、融媒体等媒体设立疫情防控曝光台,加大媒体监督,曝光各类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违规行为。
(十六)各县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设立群众举报热线,健全举报奖励政策,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防控薄弱环节和违规行为,各县区对核实举报属实的情况应落实奖励措施,将人群聚集各类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商洛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8日
汉中市关于今冬明春暨春节期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图片
关于今冬明春暨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021年第1号)
为全面做好今冬明春特别是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全国全省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就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格管控境外入(返)汉人员。所有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点集中隔离期满入(返)汉后,必须执行14天居家隔离和2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期满由所在村(社区)继续进行7天健康监测。
二、严格管控中高风险区入(返)汉人员。所有从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入(返)汉人员一律执行集中隔离14天;所有从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区(直辖市以镇、街办为单元)入(返)汉人员一律执行集中隔离14天,中高风险区所在地级市(直辖市以区为单元)的其他县区入(返)汉人员一律执行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开展2次核酸检测。
三、严格管控低风险区入(返)汉人员。所有从省外低风险区入(返)汉人员(包括返乡务工人员、学生及其他人员),必须全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落实14天健康监测。能提供异地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可不再进行核酸检测;不能提供证明的,一律在入(返)汉24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自费),由所在村(社区)负责组织落实。所有从省外入(返)汉人员必须第一时间直达居住地,未做核酸检测前不得扩大接触人群。
四、严格管控交通站点检疫口。从1月7日18时起,在全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干线省界入口设立交通检疫点,所有入(返)汉特别是从国内中高风险区入(返)汉的车辆、人员必须接受查验,执行相应防控措施。
五、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必须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原则上不举办200人以上线下会议、培训、演出、年会等活动,暂不举办线下群众性庆祝庆典、展销促销等聚集性活动,一律取消单位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举办50人以上的线下活动须制定具体防控方案,向所在地县区指挥部报批。各级各类学校放假、开学时间以教育部门通知为准。
六、严格控制群众性活动。全市城乡一律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一律取消灯会、庙会、年货节等民俗活动,实行错峰赶集;一律取消各类乔迁宴、生日宴、庖汤宴,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家庭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
七、严格控制人员出行。广大市民要减少出行活动,非必须非紧急不出境、不离省,倡导春节期间不出省就地过节。确需出省的人员必须在出行前向单位或村(社区)履行报批手续。
八、严格管理重点场所。各类群众性生活消费公共场所、文化旅游场所必须严格执行相关防控规定,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和最大接待量的75%,落实好测温、扫码、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所有酒店严格执行公筷公勺用餐制度,每桌就餐人员不超过餐位数的80%。所有宾馆旅店接待省外人员入住时,须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史,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九、严格管理医药机构。各级医疗机构必须严格执行医院感染管理规定,严禁个体诊所、村卫生室、未设置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的医疗机构收治发热患者。所有药品零售门店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戴口罩措施,对购买退烧、止咳类药品人员必须进行实名制登记。
十、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加强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具有“陕冷链”追溯码的海鲜、肉类等冷链食品,接收来自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区的货物包裹时,应做好自身防护,进行消毒处理。要加强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第一时间到辖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对未落实上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的人员和单位,广大市民有义务举报,举报电话110或0916—2626441、2626985。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汉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1年1月15日
榆林市发布关于对来榆返榆及市内相关重点人员
进行免费核酸检测的通告
图片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流行,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交织叠加。为有效落实“四早”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反弹,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2021年1月20日起,对所有来榆返榆及市内相关重点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市外来榆人员及长期在外居住的返榆人员,须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榆;无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须在入榆后24小时内,主动到就近的核酸检测机构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二、2020年12月15日以来,有河北省或国内其他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疫情发生以来境外来榆返榆人员,要于1周内主动到就近的核酸检测机构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三、市内中、省规定的“应检尽检”人员,要按照每14天1次,主动到检测机构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持核酸检测阴性有效证明方可上岗。
四、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外企员工,学校相关人员,物流、快递、大型商超、宾馆酒店、药店、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客运班车从业人员,“两站一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和主要交通干线加油站、收费站、货运站、食堂、煤炭计量站、乡镇街道等工作人员,要于1周内主动到就近的核酸检测机构进行免费核酸检测。之后,每14天检测1次,所有从业人员须持核酸检测阴性有效证明方可上岗。
五、其他未列入而本人判别属于筛查对象的,可到就近的核酸检测机构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六、免费核酸检测由各县市区政府组织,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落实。各县市区要及时公布核酸检测机构地址、联系方式、预约办法,在重要的交通卡口等场所设置临时采样点,组建由交通、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临时采样队,确保核酸采集、检测工作稳妥、有序实施。
七、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散发传单等方式,广泛进行宣传,让广大市民群众第一时间知晓检测政策;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要对入榆人员,第一时间推送免费核酸检测政策信息,引导检测对象积极配合做好检测工作。
八、所有来榆返榆及市内相关重点人员要积极主动配合,按照统一安排,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凡蓄意重复检测、逃避检测或不配合检测造成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9日
宝鸡市:外省低风险地区来宝至少做一次核酸检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剧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加之随着春节临近,人员大量流动、聚集,疫情传播的风险不断增大。为巩固宝鸡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宝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倡议:
一、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疫情面前不容侥幸,每个人应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等健康生活方式。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前往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各类公共场所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近距离交流,避免肢体接触,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量减少触碰门把手、货架、摊位等公共物品表面,触摸后应及时洗手或对手进行消毒。提倡分餐制或使用公勺、公筷。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医,不要到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医,避免自行购药治疗,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全程佩戴好口罩。
二、减少非必要出行。春节期间,倡导非必要不离宝,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及有基础性疾病人员要减少不必要的异地出行。如确需离开或返回宝鸡的,要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并避峰出行,在行程途中全程佩戴好口罩,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同时,积极动员外地亲友在工作地过年。
三、减少人员扎堆聚集。全市范围内,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及年会聚会等聚集性活动,不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不提倡家庭聚会聚餐,确有需要,人数要控制在10人以内。春节期间应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电话拜年。避免前往热门旅游景区,提倡网络购票,遇有人群聚集要绕行,切勿扎堆拥挤。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
四、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抗“疫”人员坚守不易,需要您的理解和配合,如遇查验、管控,请积极予以配合。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等重点地区及口岸入境来宝返宝人员,请提前向社区(村)或单位报备,如实报告个人行程、健康状况等信息,一律接受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从外省低风险地区来宝返宝人员,请积极配合做好社区随访管理和健康监测工作,至少做一次核酸检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五、严防物品传疫。从事进口货品贮存、运输、搬运、销售、屠宰、加工等相关从业人员,在接触进口货品前,要规范佩戴好手套、口罩,穿好工作服,事后及时规范洗手。购买冷链食品时应主动了解人员、食品和环境核酸检测结果,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要与果蔬、熟食等其它食物分开包装,回家后及时对外包装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烹饪冷链食品时,要生熟分开,蒸熟煮透,并注意洗手消毒,避免污染家庭环境。收拆快递包裹时,要戴手套、戴口罩,对外包装进行预防性消毒,事后及时规范洗手,废弃的快递外包装要按生活垃圾分类要求规范处理,严防他人或动物接触。各类运输、物流、快递、出租车、网约车、配餐送餐等企业或商户及相关从业人员,要加强交通运输工具、物品外包装、车内等预防性消毒与日常通风、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等工作。
广大市民朋友们,人人都是防线,战疫有你有我,感谢您的支持和参与,让我们携手抗疫,从自身做起,从生活细节做起,及时关注卫生健康部门等官方权威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散播他人隐私,发现疫情防控问题线索及时监督举报,保护自己,呵护家人,筑牢健康堡垒,安康祥和过节!
宝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18日
咸阳市:个人家庭聚集应控制在10人以下
1月15日,咸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农民朋友们就地过节、来咸报备、减少外出和聚集活动、严防物品传播、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加强健康监测。倡议书具体内容如下:
一、就地过春节。希望您和家人在咸阳过春节,并动员外地的亲友在当地过年。春节期间,提倡网络、电话拜年、居家过年、减少走亲访友。个人家庭聚集应控制在10人以下。
二、减少外出。非必要不出境、不出省,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区。如确需前往,请提前向所在单位、社区报备,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配合落实隔离、核酸检测措施。
三、来咸报备。所有来咸人员,提前联系,向单位、社区、村委会报告,以便早跟进。入境人员在解除14天集中隔离后,再居家隔离14天、2次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区返回人员特别是石家庄市、邢台市来咸返咸人员,要主动向单位、社区报告,自觉接受14天集中隔离、2次核酸检测。省外低风险区返回人员要携带3日内核酸检测证明,进行14天健康监测。
四、减少聚集活动。减少到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的室内密闭场所。婚丧嫁娶要提前向单位、社区报告,白事简办、喜事缓办,尽量减少参与人数。
五、严防物品传播。不网购境外物品,购买冷冻食品时做好个人防护,食材存放、加工时应生熟分开,食品应烧熟煮透。
六、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分餐制、用公筷、保持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进入公共场所接受测温、扫码,室内密闭场所经常通风、消毒,搞好环境卫生。
七、加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时,应就近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咸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15日
延安市:不建议自驾车经过中、高风险区返乡
图片
记者从近日延安市卫健委答网民关于“关于在京工作春节返乡的问题”的留言中获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延返延人员一律执行集中隔离14天,2次核酸检测,其他低风险省份来延返延人员,一律注册陕西健康码,凭码出行。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局部地区聚集发病,非必要不建议返乡,特别是不建议自驾车经过中、高风险区返乡。
这份春运防护路线图
请收好!
图片
【陕西新闻广播新媒体综合整理】
【来源:陕西卫健委、陕西日报、延安市人民政府、榆林市人民政府、汉中市人民政府、商洛市人民政府网站、华阴市人民政府网站、咸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宝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宝鸡新闻网、咸阳日报、第一新闻等】
【编辑:冯甜】
【审核:摆卫军】
图片
图片
来,试试最新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