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塑料厂生活区从“菜园”变“花园”

掌上春城讯看着绿地一点点恢复,居民白师傅说:“一个小区的绿化代表的是小区的品质,展现小区的文化,做小实事,体现大民生,为民生小实事点赞!”日前,盘龙区茨坝街道重工社区云南塑料厂生活区改造民生小实事项目竣工,从“菜园”到“花园”民生小实事项目的实施,把推窗见绿还给居民,不仅让大家有了可以休息娱乐的地方,生活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更重要的是邻里关系更融洽了。
图片
位于茨坝迎春巷的云南塑料厂属于困难企业,大部分都是下岗职工,厂区内只有少部分工人在上班。2016年竣工的塑料厂小区,属开放式小区,一直都是由塑料厂自行管理。小区居民都是塑料厂职工,由于单位与施工方因工程产生的矛盾纠纷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导致小区绿化带长期无人管养,久而久之,有居民相继挖地种菜、围圈养鸡以添补家用。“曾经的绿地被分成一块一块的,严重影响小区景观,不仅起不到美化作用,而且还可能破坏土壤结构。绿地是属于每一位居民的,公共绿地怎么能私自种菜?不仅破坏了小区内原有绿地,而且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和小区形象。真该好好管一管了”。重工社区多次收到小区住户拨打市长热线的投诉件。
图片
社区在多方了解情况后,由塑料厂牵头,社区申报民生小实事项目。期待生活区从“菜园”到“花园”的蜕变,是群众“点的菜”。民生小实事项目的实施,是政府“上的菜”。社区积极探索群众“点菜”、政府“上菜”的社会治理模式,用民生小事带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党组织积极与云南塑料厂多次沟通协商;依托社区“五级治理”工作模式,在小区居民小组长、楼幢长配合下,在居民中大力宣传民生小实事政策以及项目实施将带来的好处,发掘小区能人,在社区和居民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
图片
改造过程中,社区广泛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及建议,张贴通知,及时召开居民议事会与居民代表协商绿地提升方案,始终做到项目规划顺民心、合民意。期间,社区召开了5次菜园子沟通协调会,动员了152户居民,占小区居民户数的71%。改造原本破破烂烂为人诟病的“菜园子”是民之所盼,但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社区党支部书记杨金秀说:“项目启动初期,遭到了一些‘菜地主人’的极力反对。”针对这个情况,社区联合小区能人、志愿者,召集小区居民代表召开联心议事会,并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引导自行拆除,为项目建设铺路。同时,“花园”怎么建,也通过联心议事会听取居民意见。整个绿化工程共花了23万元,其中由云南塑料厂和热心居民自筹资金5万元,社区申请区民生小实事项目补助18万元。
图片
民生实事“百姓点菜”,让群众多了一份参与感,多了一些话语权,将更有利于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昔日杂乱的“菜园”,如今蜕变为美丽的“花园”。下一步,重工社区将采取长效管理措施,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对小区内的毁绿种菜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不断巩固提升小区环境整治成果。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昆娅
责编:杨芮 实习编辑:莫开井
编审:杨艳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