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阳赋》回归古装剧经典叙事获赞

近日,由章子怡、周一围主演的剧集《上阳赋》正在优酷播出,该剧专家研讨会23日在北京举行。
《上阳赋》讲述了王儇和豫章王萧綦并肩守护百姓家园的故事。随着剧情的发展,该剧的关注度不断走高,剧中呈现的宏大格局、环环相扣的故事剧情、制作精良的服化道景等成为热议焦点。据主创介绍,《上阳赋》创作班底约1033人,动用群演5.5万人次,拍摄时间长达273天,辗转北京房山、河北涿州、河北天漠、乌兰布统坝上、湖北襄阳多地实地取景拍摄。
“我对这部戏是有‘野心’的。”《上阳赋》总导演侯咏谈到,在创作过程中他最看重的是对于剧集核心立意的塑造和表达,“我希望这部戏能够对观众有一个特别正面的影响”。他和团队力求透过历史的视角呈现人文精神,关照当下大众的思想世界。该剧以东晋美学为创作支点,并将其中的美学思想融会贯通,在还原古典历史符号的同时完成了积极地改编与创造。美术指导韩忠指出,“我们都希望这是一部有追求的戏”。 他认为,“士”的概念是《上阳赋》的故事根基,也是其美学的基础,该剧也因此呈现了一种罕有的中国古代美学气质。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高度肯定了这部剧的思想性和观赏性,“好看”是对《上阳赋》的公允评价,“全剧表现了心怀家国天下,不求个人得失,为国家安定为百姓奋斗成长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的优秀价值观,更体现了以民为重、保护生命、保护和平的宝贵理念。”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雄杰认为,《上阳赋》对网络视听最大的贡献之一,在于回归经典叙事之中,而不是无谓地追求网感。“《上阳赋》采用了一种复合形态的叙事结构,将丰富的叙事主题交织在一起,并与人物的成长闭环嵌套,从而不仅在主旨立意挖掘出了思想深度,更达成了追剧观众的覆盖广度,是一部在情节节奏和情节设置上都值得肯定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