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西路机建市场部分商铺被断电封路!租赁合同未到期就被要求离场,咋回事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兴佳 文/图
自2016年11月开业后,占地128亩的郑州农业西路机电建材市场就命运多舛。
先是,首任管理方元通集团运营3年后,卖身抵债。而今,债权方郑州大靖物业公司接盘运营1年后,转让部分区域管理权,要改为农贸市场,并以断电封路形式强制要求该区域商户搬离,为此不惜付出赔偿两个月租金的代价。
农业西路机建市场究竟怎么了?
图片
【商户被要求离场,已被断电封路20多天】
1月13日12时许,与农业西路基建市场管理方沟通近一小时失败后,数十家机建商户自行拆除了挡在市场的铁皮围挡。
除了被铁皮围挡封路外,这些商户也被断电20多天。尽管市场方(郑州大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声称,断电是检修电路,但这还是引发了商户集体质疑:“为啥只有这两排商户被断电?为啥检修20多天?”
被断电、被封路的,正是农业西路机建市场这两排商户,涉及数十家。这些商户指称,市场方将该区域租给了“郑州启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后者要改建为农贸市场。所以,不符合业态的基建商户遭遇驱赶。这些商户已在此经营三四年时间之久。
图片
△被断电区域的两排商户
公开资料显示,农业西路机建市场位于郑州市中原区农业西路与西四环交叉口西一公里路北、郑州三棉纺织有限公司院内,占地面积128亩,市场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市场内云集了各地商户735家,主要经营建材及相关产品,带动了2700多人就业。
被断电区域紧挨的向南区域,已经改为了农贸市场。1月13日河南商报记者探访时发现,蔬菜商户已经进驻经营。该农贸市场一李姓经理称,目前为试营业,预计年前正式营业,以农产品批发为主。
图片
△市场有区域已改为了农贸市场
基建市场该区域出租给另外的物业公司,并改建为农贸市场的说法,未得到市场管理方明确承认。
图片
不过,张贴在断电商铺的《通知》上则写明,“1月3日起,E区以南至东西大街北围挡处,四大街以西至西耳房所围成区域的管理权,已移交给郑州启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通知》发布方为郑州大靖物业公司。
【断电区域要改为农贸市场,首任管理方元通集团曾卖身抵债】
种种迹象表明,被断电区域商户被要求撤离,区域交给了郑州启运物业,将改建为农贸市场。
而此时,大部分被断电商户刚刚签订了一年合同,并缴纳了一年租金。租赁合同还未到期,就被要求离场,商户并不愿意。
有商户称,市场方曾答应给商户两个月租金作为补偿。
或许,市场方早已为此想好应对方案。双方的合同约定,“因甲方违约导致合同解除的,乙方有权要求甲方赔偿两个月仓储费的经济损失。”
表面上看,这是市场方出租区域管理权、更改业态的事件。实际上,则将问题症结引向了市场经营不善、运营吃力的根源。
开业后的这4年多,农业西路机建市场历经元通集团、郑州大靖物业等多个市场管理方,几经易手,但无一例外,都未能实现管理方营收预期。
事情从2016年11月23日说起。当天,农业西路机建市场开业。该市场由元通集团投资打造,距离元通纺织城也仅仅5公里之遥。在开业仪式上,元通集团董事长姜克生提到,“诚信和责任是事业的基础。”
可是,仅仅两年后,元通集团爆发负面消息,陷入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纠纷,业主和商户维权不断,财产被冻结,老板姜克生因多起诉讼案件,被多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成为了“老赖”。
农业西路机建市场是元通集团租赁自房东郑州三棉纺织有限公司的土地,作为租户的元通集团需要向房东缴纳租金。但资金断裂的元通集团,已然无法按时交租。
卖身还债,引入新的物业管理方,可能是元通最不情愿但却最现实的结局。
【大靖物业公司接盘,转手区域管理权,寻求突围】
此时,与元通有债务关联的大靖物业,进入视野。
据大靖物业公司一人士介绍,当时,元通集团拖欠郑州大靖物业公司债务,最终将市场以抵债形式,交由了郑州大靖物业公司运营管理。
而在接盘时,大靖公司另外自掏腰包,向房东偿还了元通拖欠的近500万元租金。市场得以在新任管理方操盘下,顺利过渡。
接盘一年多来,大靖物业公司左奔右突,积极寻找破局之道。2020年疫情突袭,市场经营雪上加霜。
迫于经营压力,市场方求变突围,做出了将部分区域管理权转手的决定,引入新的管理方,以寻求更好的增长曲线。代价就是,牺牲掉部分原有业态商户。
市场运营承压,背负较为沉重的盈利包袱,为了存活,不得已瘦身割肉,砍掉部分业态商户,当属于正常的商业调改,无可厚非。并且,市场方按照合同履约,答应给予两个月租金赔付,对商户亦是一种补偿。
但是,面对跟随了多年的商户,采取断电、封路等强制措施,是否过于急躁,有没有合理安置商户的更为妥善的办法?
当下,商贸业遭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市场管理方与经营户均承压前行,更应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做生意讲究和气生财,和解远比对抗更能解决问题。希望事件能够和平解决。
1月21日,河南商报记者最新获悉,这些商户仍处于断电状态。一商户称,目前双方僵持不下。
(编辑:刘梦鸽 首席编辑 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