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连续两年呼吁全面恢复南京湖南路路面交通,振兴老牌商圈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娜 张瑜)去年江苏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就呼吁全面恢复湖南路路面交通,今年他再次把这个建议带到两会上。“看到湖南路商圈的现状,无论是作为政协委员还是南京市民,我都很着急、心痛,希望湖南路商圈可以早日重现昔日繁华。”薛涛说,湖南路商圈计划未来在周边打造五大片区,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推进落实这项工作,同时高水平完成湖南路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力争早日展示商圈新形象等。
图片
△薛涛
探访:湖南路及两侧主次干道施工较多,道路通行不畅
1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专门来到湖南路实地探访。周六的中午,湖南路路面上的私家车并不是很多,不时有几辆公交车开过。不过,通行秩序看起来却并不流畅。路边遮盖着防尘网的通风口、地下出口旁边停放着一些私家车。在一处简陋的国标公交站牌处,记者看到,该站目前有3路、8路、22路、47路4辆公交车停靠。
湖南路与狮子桥步行街交叉口有一家奶茶店,店员说他们在这里开店三四年了,堂食订单很少,主要依靠外卖。以往总是熙熙攘攘的狮子桥步行街,现在顾客非常少,哪怕是午饭时间,小吃门店内顾客都不多。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以往从湖南路通行的公交线路有10条,受湖南路封闭施工影响,自2015年11月起开始绕行。2020年1月,在多部门协调下,3路、8路、22路、47路公交先行恢复。至于其他公交线路,相关部门表示,因湖南路施工还没有结束,道路并没有通过验收交付,目前52路、56路、74路、114路、318路、Y19路等6条线路还不具备恢复的条件。
记者在探访中也发现,不仅湖南路仍在施工,其两侧的主次干道施工工程也比较多,比如狮子桥环境综合整治、湖北路道路出新都还没有全部完工,马台街路口的楼盘建设以及中山北路上的地铁5号线建设等更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工。
建议:采取多种措施,早日擦亮湖南路的金字招牌
薛涛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对湖南路的交通状况情况,政府部门也做了一些工作,虽然有所改善,但他认为还不够。“我每天上下班经过湖南路,经常会看到车辆拥堵、车多缓行的现象。”他说,很多司机宁可绕道也不从湖南路走,目前的路面交通现状给周边居民往来出行、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作为南京老牌商圈,狮子桥美食街、灯光隧道、马台街夜市等都承载着湖南路的日与夜,也是很多人的青春记忆。薛涛说,在去年建议的基础上,他今年继续呼吁,建议尽快全面恢复湖南路商圈地面交通,方便百姓出行。同时,建议采取多种措施,早日擦亮这张曾经的金字招牌,展示商圈新形象。“道路的畅通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基础。”他说,建议尽快全面恢复湖南路商圈地面交通,改善路面条件,打通提升地铁、公交、私家车等综合交通条件,让湖南路商圈交通尽快全面恢复,便利人们出行。
在2020年南京金洽会鼓楼区专场活动上曾提出,湖南路商圈未来周边将打造五大片区,包括核心片区,依托50万方绿地紫金中心和金茂汇览秀城等项目,集聚高端商务和现代商贸业;此外,还有狮子桥特色餐饮片区、湖北路潮流休闲区、丁家桥国际风情餐饮区、泛中山路文化旅游消费片区等。“时间不等人,我建议相关部门可以拿出马上就办、攻坚克难的状态,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进展,给出具体的时间表,早日擦亮这张曾经的金字招牌。”薛涛说,建议湖南路提速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的同时,高水平完成湖南路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力争早日展示商圈新形象等。
(编辑 苏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