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曲靖市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高位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立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络员、涉企检查报审等服务企业三项制度,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曲靖市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位列云南省营商环境评估第三名;2020年上半年进入云南省营商环境‘红榜’,位列第二名。”谈到我市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雄表示,我市主要从6个方面发力。
图片
营造“活”企发展环境
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法规规章,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市、县两级成立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领导小组,建立营商环境“红黑榜”评价、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制度,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三项制度”落实推进暨业务培训会等重要会议,学习借鉴北京、上海、天津、吉林等地典型经验做法,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创新“服”企三项制度
一是建立投资项目代办制度,以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建设项目代办为重点,从投资项目立项到不动产登记办理,全部由政府部门全程、免费代办。据悉,去年全市共代办投资项目678个、代办事项1699项,涉及投资概算1024.4亿元。二是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真诚倾听企业意见建议,真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真情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全市共确定企业联络员2050名、联络企业2689户,全年对接联络企业8000余次,收集企业困难问题1040个,协调解决困难问题611个。“每个月能接到一二十个沾益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详细询问项目的审批和建设情况,存在哪些困难。”云能硅材料总经理助理刘阳赞告诉记者,通过企业联络员制度,市区各职能部门的确帮他们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三是建立涉企检查报审制度,有效解决涉企检查繁琐过多的问题,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图片
推进“助”企八项改革
一是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9年以来分3次共计调整行政权力事项410项,全市10个县(市、区)全部成立行政审批局,高质量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任务;二是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一窗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三是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共整合涉企行政审批事项39项;四是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行企业注销“一网办”;五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和制度,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建立规范审批“一套机制”,大幅压缩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六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曲靖境内共取消省界收费站3个,实施ETC车道改造298条, 2020年1月至10月减免各类车辆通行费8.27亿元;七是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设立不动产登记网上登记大厅,推行“不见面抵押”服务,中心城区实现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八是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改革,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全市“一网通办率”达98.22%,全程网办率达47.71%,“最多跑一次”比例为94.93%,“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行,52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图片
步入“护”企法治轨道
构建以“一方案三清单”为总体框架、配套制度为补充的立体式、全方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体系,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加快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一次执法、多项体检”。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依托曲靖市信用信息归集各类信用信息数据4000余万条,对全市约32万市场主体建立基础信息及各类信用信息记录档案,做到可查可核可溯。专利创造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10月,全市新增专利申请2436件、专利授权1699件。商标申请注册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9月,全市有效注册商标20798件,较去年底增加3338件,位列全省第三名。
抓实“惠”企政策落实
全面落实优惠政策措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经济发展。2020年1到11月,全市共减税降费326244.68万元;截至10月末,共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2823笔、贷款金额42378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95笔、贷款金额55795万元,扶持6518人创业、就业,带动和吸纳16295人就业;截至10月末,共对1262户1299笔贷款8.76亿元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建立“利”企评价体系
发挥营商环境评价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和督促作用,建立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评价体系涵盖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纳税、获得信贷、政务服务、三项制度10项指标。现已发布“红黑榜”两次,发现问题97个,推进整改100%,各项指标大幅提升。
“下步,我市将以‘抓牢项目、服务企业’为重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曲靖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杨雄说道。
曲靖日报记者 孙云霞 实习生 丁志宏 通讯员 徐安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