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市政协2020年工作回眸丨凝聚新共识 彰显新作为 作出新贡献

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春华秋实又一年

翻开2020年市政协的履职记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关注民生、反映民情的一张张履职答卷

可谓浓墨重彩、亮点纷呈

工作回顾

2020年,市政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成都市委、简阳市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务实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助推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彰显了政协作为、贡献了政协力量。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只有把党的领导

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人民政协事业才能固本强基、行稳致远

1

市政协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成都市委、简阳市委全会精神,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75次,组织参加“守初心担使命、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等13批次400余人次,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政治定力更加坚定、思想认识更加深化、担当使命更加自觉。

2

市政协坚定不移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政治责任,新成立了市政协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10个机关党支部,构建起“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的党的工作组织体系。新制定了《市政协中共党员委员双重组织生活工作意见(试行)》,通过有效的组织形式使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之中。

3

知乃行之始,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市政协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部工作之中,致力于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政协机关,健全制度机制,严格工作程序,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工作效率。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政协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印发了《简阳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推动委员主动履职、有序履职、依规履职。

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助推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

市政协紧扣中心、服务大局

切实把握新阶段、服务新格局

深入开展全局性、战略性调查研究

提出思想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金点子”

一年来,共开展各类协商、调研40余次

组织实施民主监督30余次

努力以全新作为助推改革发展

1

2020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市政协围绕“抢抓机遇,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课题,深入东来印象、西南国际旅游集散中心、金简黄北延线等重点项目开展调研,并从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政策协同、全方位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推进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2

交通路网建设,是融入区域一体发展的“先行官”。市政协以全市交通路网体系建设为切入点,派出6个督导组、28个工作组对市域12539条7305.2公里道路及相邻雁江区、乐至县、仁寿县、金堂县连接道路现状实地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历时7个多月最终形成高质量调查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为全市科学制定“十四五”交通规划和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提供了重要参考。

3

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市政协紧扣基层社会治理、疫情常态化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监督。

4

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当好“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脱贫攻坚、“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村级建制调整、河长制等重点工作的参与者、助力者、示范者,全年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11个,为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彰显了政协作为。

坚持团结民主主题,画出助力改革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找到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是凝聚全市改革发展强大合力的政协担当

市政协致力于把党的方针政策和省委、成都市委、简阳市委决策部署及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添助力、聚合力。建立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交流制度,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增进共识。

鼓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活动中发挥作用。积极推荐政协委员参加各类监督评议活动,为他们履职建言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过去一年,市政协共征集提案231件,立案147件,立案率65.6%,对11件相似提案作并案处理,重点对提交成都市政协8件提案进行跟踪促办,相关建议得到成都市委、市政府重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协积极动员全市政协委员及政协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复市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力量。

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医疗、教育、就业、住房、交通、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民生社会事业,反映社情民意42条,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积极开展政协委员走访困难企业群众专项活动,政协委员累计参与1217人次,走访困难企业290家、困难群众923户,为企业、群众协调解决资金和捐款捐物合计1689万元。

人民政协为人民

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

坚持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

切实把市委的决策部署“传出去”

把群众的呼声诉求“带上来”

画出了助力改革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记者 | 范宇

编辑 | 王雯丽 杨继华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脱贫攻坚第一线

点击在看 会有更多好看